自治村计生基层管理方案

时间:2022-02-16 01:48:00

自治村计生基层管理方案

各村(社区):

根据县5月20日县人口计生委召开的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百村示范活动启动会的要求,我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市、县委《意见》精神,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民政部、中国计生协《关于加强和完善村级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见》,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规范》要求,将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纳入到整体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之中,坚持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协会的优势,实行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加强村(居)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络建设和阵地建设,加强村(居)自治制度及自治能力建设,在全镇范围内培育、树立一批人口和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促进全镇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全面、健康推进,促进人口计生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和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和完善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相关制度和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先进、合格村(居)的标准。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

(二)转变职能和工作思路。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逐步拓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范围。指导村(居)加快改变传统婚育中的陋习,广泛倡导新型人口文化。推广“诚信计生”的经验。树立典型,示范引路,逐步推动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深入发展。

(三)加强村(居)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健全适应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要求的基层组织网络;按照“五有”(有活动场所、有服务项目、有活动制度、有宣传队伍、有文体器材)标准,加强计生协会建设,逐步推进村(居)专(兼)职人员队伍与村(居)计生协干部队伍一体化。健全村(居)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室、人口学校等阵地。

(四)开展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联创”活动。在我镇认真开展先进村(居)、合格村(居)的创建,定期评比表彰。

四、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示范村(居)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负责日常工作。

五、活动规划

1.年上半年,研究制定和完善“示范村(居)创建活动”相关政策标准和规范。拟定选取前面村、村、社区等几个村(社区)进行重点示范村(居)建设,在年6月底前,将组织各村认真开展培训和宣传动员。评选表彰第一批示范村(居);推荐上报第一批县级示范村(居)。

2.年下半年,组织各村认真开展培训和宣传动员,按照“五有”(有活动场所、有服务项目、有活动制度、有宣传队伍、有文体器材)标准,加强村(居)计生协会建设,健全村(居)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室、人口学校等阵地。评选表彰第一批示范村(居);推荐上报第一批县级示范村(居)。

3.2012年,搞好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和阵地建设,建章立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示范村(居)创建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