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乱停乱放治理方案

时间:2022-02-15 10:34:00

机动车乱停乱放治理方案

为切实加强城市市容市貌管理,维护城市建设成果,提升口岸城市品位和形象,努力打造文明、整洁良好城市环境和优美、舒适的居民生活环境,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总体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市区内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力度,创造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的城市形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全面整治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统筹整治,实现市容市貌形象整体提升。

(二)坚持宣传引导与严管重罚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引导,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工作,对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乱停乱放等违章、违规行为严管重罚。

三、组织机构

组织成立“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报社、电视台等部门抽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由赵军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都楞、董智明兼任。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全面负责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活动的安排部署,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协调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工作。

各部门工作职责:

执法局负责对停放在人行道上的大货车和农用车实施清理,对由于未按规定经营而造成市政公用设施损坏的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公安交管大队负责对违规停放在城市道路上的机动车、不按照规定行驶路线行驶的大型货车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同时全力配合执法局对违法车辆实施强制执行措施。

工商局负责对市区内所有机动车修理厂进行摸查,对未取得营业执照或未通过年检的机动车修理厂坚决予以取缔,并加强日常监管。

交通局运管部门负责组织对全市所有从事机动车修理行业的部门进行全面摸排,对不符合机动车维修经营条件(包括场地、设备、技术人员资质)的修理厂坚决予以关闭。

报社、电视台负责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并通过媒体连续跟踪报道,营造全民动员保持城市秩序良好整洁的氛围,形成破坏城市秩序可耻,维护城市秩序光荣的宣传态势。

四、主要内容及工作步骤

此次活动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公安局、交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报社、电视台等抽调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组成集中整治专项组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活动从月17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活动分为宣传动员、集中清理和考核验收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10月17日——10月23日)。印发《关于严禁占用城市道路乱停乱放车辆的通告》,分别在报社、电视台等媒体予以。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公安、交通、工商等相关单位配合,对重点街路修理厂、宾馆饭店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各修理厂规范经营、各宾馆饭店门前严禁停放大型货车。同时,电视台要跟踪报道,对乱停乱放车辆,影响城市交通,破坏城市道路的行为予以曝光,并对这些乱停乱放机动车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予以深刻揭露。

(二)集中清理整顿阶段(10月24日——11月24日)。重点对友谊路南段、建设路中段、察哈尔街中段各临街修理厂、零工市场、配货站、建筑工地、各大专业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对友谊路南段采取大型车定时限行,所有进入该区域的大型货车住宿、修理必须泊车入院的办法实施管制。对建设路所有从事机动车修理的商户采取限制大型车、特种车、农用车修理的办法进行管理;坚决取缔恐龙大街、建设路路口机动车零工停车场,进一步规范恐龙大街、友谊路路口机动车零工停车场,要求所有农用车、叉车、吊车、装载机全部停在友谊路以东肯特街以南人行道以下区域。由交管大队在察哈尔街中段设置大型车禁行标识,严禁大型车辆进入该区域进行机动车修理作业。

联合检查时,对无照经营的机动车修理厂由工商局依法取缔,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要集中成文上报市政府并抄工商局、运管站备案,在2012年2月份工商局营业执照年检时不予通过。

加大监控力度,对违章停车实施严厉打击。由执法局和公安局等部门抽调部分精干人员,采取全天巡查和重点地段重点处理的方式对重点地段进行监控,争取打掉一批长期停放在城市道路两侧影响城市景观、破坏城市基础设施的违法车辆。

(三)验收阶段(11月25日——11月30日)。

集中清理整顿行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与做法,汇总整治成果上报市委、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这次集中整治活动是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二连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站在讲政治、顾大局高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抓好落实。尤其在集中整治工作抽调人员方面,各成员单位要树立全市城市管理“一盘棋”的思想,积极配合,把敢于吃苦、敢打硬仗的同志抽派到队伍中来,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责任,协调配合。集中整治乱停乱放是市容市貌管理工作的重点,各责任单位要服从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指挥和调度。紧密配合,协调作战。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工作,相互配合,协调作战,形成合力,全力攻坚,确保圆满完成这次整治活动的各项任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明工作纪律。领导小组要对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检查。各集中整治组要加大执法力度,保持整治的高压态势,做到铁心硬手,整治严管重罚。

(四)健全制度,确保长效。坚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巩固,此次活动结束后,各相关单位要对经过整治的部位,落实责任,实行长效管理,做到无“反弹”、不“回潮”。形成各方协调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巩固提高整治成果,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尽快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