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建设方案

时间:2022-02-14 02:53:00

推进社会建设方案

为了深入推进建设,全面落实“两大警务战略”、夯实“三基”工程建设基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警民关系,加速构建“实力、生态、和谐”进程,确保全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委、政府决定,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全开展“警民共建村(社)工程”创建活动,并通过以“一村(社)帮一村(社)”等多种形式对全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强力提升社会稳定控制能力,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一、工作任务

1、进行普法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至少每季度为村(社)群众上一次法制教育宣传课,使全民普法活动真正落实到实处

2、研究治安状况。通过深入调查和走访,及时掌握治安动态,定期开展对各类不安定因素的摸底排查,督促各类情报信息的收集和反馈。

3、打击乡棍村霸。对影响各村(社)治安形势的“乡棍村霸”及地痞流氓恶势力进行严厉打击,对重点地、重点部位、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帮助各村(社)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

4、治保、联防建设。帮助和指导所在村加强治保会和联防队建设,做到组织、制度、任务三落实,有条件的地方应帮助他们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使其在农村(社)治安工作中能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5、开展调解工作。可列席村委会共同分析治安形势、解决涉及治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中心户作用,掌握矛盾线索,解决各种纠纷,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结息控访案件,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6、掌握人口状况。帮助社民警和村委会做好“两劳”释解、吸毒等重点人员的帮教工作,加强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做到既要管得清,又要控得住。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分局成立“警民共建村(社)工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分局秘书科,办公室主任由车利国常务副局长兼任。由党委成员和相关科室组成20个工作组共80人,下到全20个治安复杂、重点村(社),通过警民共建等形式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为保证此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分局制作宣传单下发到村(社)进行广泛宣传,各相关人员要与当地党组织密切配合,深入到村(社)做好宣传发动,赢得党委政府领导的全力支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并取得实效。

2、组织培训。针对“警民共建村(社)工程”创建工作的需要,全方面、多层次地开展对科、所、队领导和社民警以及“中心户长”、治安骨干、积极分子等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强化思想和业务素质,使之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3、走访调查。活动中广大民警要拿出“走百家门,见千户人”的精神,俯下身去深入民间,走家探户,深查民情,让田间地头、家庭炕头成为民警体察民情的广阔平台。广大民警要学会做群众工作,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头,让群众信任拥护,以达到能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的目的。

4、警民恳谈。由“警民共建村(社)工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带队,采取“两固定”、“三不限”模式开展警民恳谈活动。“两固定”,即固定活动时间(每月固定开展一次)、固定活动地点;“三不限”,即恳谈内容不限、恳谈方式不限、恳谈对象不限。坚持“原生态”、“全开放”的方式,有效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方便与群众的沟通与交流,以达到拓宽警民联系的渠道,化解社会矛盾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密切警民关系,增加和谐因素的目的。

5、定期会诊。对在走访调查恳谈中发现的问题要定期研究,尽快解决,并做到及时反馈。

6、检查考核。为使“警民共建村(社)工程”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分局党委决定成立由纪检、政工、秘书科、社警务科、考核科、法制科等部门组成考核小组,对此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考核,主要检查“警民共建村(社)工程”建设工作是否到位,问题是否及时解决,任务是否全部落实,成果是否明显。同时,考核小组将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工作不落实、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用《局规》实行扣分;每季度要对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之中。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每名包村(社)民警都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高度来重视“警民共建村(社)工程”的创建活动。同时,将此项活动作为落实公安部“三基”工程建设和“两大警务战略”重要内容来抓,纳入全年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

2、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各单位、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不要顾此失彼,要将本职业务工作和“警民共建村(社)工程”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全面提高。

3、总结经验,勇于创新。在“警民共建村(社)工程”创建活动中,需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开展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因此,要求相关人员务必要发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怕疲劳,迎难而上。同时,要充分发挥广大民警的聪明才智,不断探索农村和社警务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每名包村民警要做好翔实的工作记录,创建工作办公室要定期刊载和总结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实效性,进而促进分局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