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10 09:43:00

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实施办法

为了做好清明节高火险日的防火工作,根据《区森林草原防火办法》的规定,结合我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积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三)严格管理野外火源,禁止上坟烧纸。

(四)发现火情,积极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避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

二、组织机构

(一)旗政府成立清明节防火指挥部,人员组成及分工如下:

总指挥:

副总指挥:

成员:

清明节防火指挥部设在旗林业局,负责清明节防火指挥、调度工作。

(二)各苏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国有林场、矿山都要成立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领导组织,制定应急预案,行政一把手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

三、具体措施

(一)各级防火领导组织要在清明节前,对本辖区内清明节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防火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二)要加强值班调度工作。清明节期间,各苏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国有林场、矿山要增加值班人员,领导干部要全员在岗,确保政令信息畅通。

(三)加大防火宣传工作力度。各苏木镇、街道办事处在清明节前要采取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防火宣传,对重点防火区域派专人盯守。旗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旗报社从4月1日要加大防火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四)各苏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国有林场、矿山要组织人员,将散落的坟头登记造册,镇村干部站山头、守村头、看坟头。提倡文明祭祀,到指定的焚烧点祭祀烧纸,坚决制止上坟烧纸陋习。

(五)干部大下乡工作团和工作队从4月2日起要进驻苏木镇、街道办事处和嘎查村,协助制定防火方案,落实各项防火措施,严格火源管理,部署防控人员,严看死守,确保不出大的火情、火灾。

(六)实施防火责任区制度,由处级领导带队,把全旗划成5个防火责任区,使各苏木镇、街道办事处之间既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互相支援,确保有足够的力量防控火灾的发生。各防火责任区成员单位,要在4月2日前派人带车进驻责任区单位,协助责任区单位落实好清明节防火的各项预防措施。

(七)驻左旗森警中队,4月1日起进入临战状态,4月5日4时前要到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到待命;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基干民兵扑火队伍在清明节前要认真组织培训和实战演练,对扑火工具、交通工具、扑火装备等必要的扑火物资进行全面检查检修,4月3日—4月6日要处于一级战备状态。

(八)有突发火灾事件时,要积极组织扑救,同时向旗防火指挥部报告(报警电话:)。旗防火指挥部根据火情,统一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要坚决服从旗防火指挥部的指挥调度。

(九)火灾扑灭后,旗里将派出调查组,调查起火原因,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