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庭院中棚改建方案

时间:2022-02-09 03:44:00

全县庭院中棚改建方案

为深入推进以中棚种植为重点的设施避灾农业多元化发展,切实做好2012年庭院中棚建设工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县委届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县届人大次会议的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特色生态农牧业大县”发展战略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坚持调整、巩固和适度扩建的方针,努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庭院中棚种植户,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引导全县农业生产由传统的广种薄收向高产、高效、避灾、节水的现代农业转变,形成以中棚为主的设施避灾农业和庭院中棚建设互补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格局。

二、建设原则

(一)巩固现有中棚种植规模,坚持大稳定、小调整、适度增加庭院棚的原则;

(二)坚持以政府补贴、企业及社会各界资助相结合的原则;

(三)坚持因地制宜、趋利避害、统筹发展、注重实效的原则,与“三百万”、“二二五”工程相结合,在有发展潜力、通过扶持能实现致富的地区重点进行庭院经济建设;

(四)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图纸、统一政府采购、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技术指导的原则;

(五)坚持农民分户自建的原则;

(六)坚持先易后难,突出公路沿线、整村推进、逐年扩大的原则;

(七)坚持与妇联“双学双比”活动相结合,以庭院中棚建设促进大田中棚发展的原则。

三、建设规模、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方式

(一)建设规模

2012年,全县庭院经济工程总规模完成200亩(500—800户)。妇联要选择1-2个庭院中棚示范点,作为工作联系点和“双学双比”活动样板区。

(二)投资估算

按现价计算每户投资约1820元,共需建设资金90—150万元(含移棚安装、棚膜、新棚型、新材料的引进应用等费用)。

(三)筹资方式

上述资金全部由县财政列支,实行报账制。

四、建设进度安排

从月份全面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月份开始中棚拆移、材料采购、焊接和安装工作,5月底前完成。

五、建设要求

(一)操作程序

1、乡镇宣传动员农民、落实农户,县农牧业局具体指导和核实;

2、县财政局和农牧业局根据乡镇已落实的地块面积,通过政府采购形式组织所需材料,制定拆移棚方案。农牧业局和乡镇组织加工安装,施工企业从全县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中公开招标;

3、农牧业局、妇联和乡镇共同组织项目户的培训和技术指导;

4、农牧业局制定种植技术规程,科技局、妇联和乡镇配合共同组织培训和常年技术指导;

5、农牧业局牵头,会同财政、审计、监察及乡镇进行验收。

(二)棚型结构

本着“抗灾害、降成本、便耕作、利管理”的原则,对庭院棚结构进行改进:

1、棚长度以庭院大小决定,最长不超过50米,高度不超过1.9米。

2、骨架材料为钢筋,单架为4分管。

3、采用“一双一单间隔”,单双骨架间距1.2米,须喷刷防锈漆。

4、骨架间三道横拉连接,横拉杆为4分圆管,焊于内拱架下方。

5、两肩高1.2米。

6、棚两头半拱直立钢管与4分管(横拉管)成网格状焊接并与地面预埋件连接固定(如未设预埋件可按“┻”型在下角处焊接10cm长¢14钢筋用于固定)。

7、单花架下角顺走向按“┻”型焊接10cm长钢筋(¢14或¢12均可)。

8、覆盖塑料膜时要用力将膜拉直、拉紧后,再紧压膜线(铁丝或布条绳),并与地锚连接固定。

9、两个骨架之间的地下埋一个地锚,用于固定压膜线。

10、中棚支腿入地30cm,用地膜缠绕,防止生锈腐蚀。

11、棚架焊接部位打磨光滑并用布条缠裹。

(三)地块选择及种植

建设地点由农户申请,乡镇把关,县农牧部门有关专家确认。乡镇在落实建设地点时要突出水资源条件较好的公路沿线,以整村推进为主。

种植要因地制宜,引导农民进行一年多茬种植,建议以种植蔬菜、瓜果等为主,以便解决农民吃菜问题。

(四)庭院经济管理

农户享有庭院中棚的使用权,但没有所有权,财产归乡镇所有。不允许农户自行处置庭院棚材料,凡发现擅自处理的,要追回处置材料,并移交司法部门进行处理;凡不能按要求种植的农户,要及时收回中棚钢架、棚膜,转给其他农户。同时,乡镇会同农牧部门对已建庭院中棚进行逐户登记,建立台帐,一式四份,农牧业局、乡镇、行政村和农户各留存一份,要求自建农户统一填写承诺书。

六、完善机制,争取资金

积极探索和建立企业投资、社会各界资助建设等多种种植经营模式,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设施农业建设投资体系。社会各界可采取直接投资或资助钢材等物资,由县政府组织施工的方式建设庭院中棚,也可按照建设图纸设计要求,自己组织材料焊接安装,也可通过协商,采取其他方式进行建设。对来我县投资建设庭院经济的企业、单位及个人,县委、政府将予以统一标识、统一冠名,鼓励投资发展庭院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

七、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庭院经济工程组织领导,成立县庭院经济工程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