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9 10:54:00

招商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不断优化全区产业结构,为适应我区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的需要。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其中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全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

二、工作思路

紧扣“一大带三大”工作目标和“西部新城建设年”主题,以全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五个重庆”建设为契机。突出抓好重庆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建设和招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招商机制。全面发力,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资方面均要有新突破。

三、工作举措

一)抓招商项目储备

根据行业自身特点,由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策划包装一批招商项目:

策划包装一批房地产招商项目。区城乡建委牵头。

策划包装一批工业招商项目和创意产业招商项目。区经信委牵头。

策划包装一批旅游招商项目。区旅游局牵头。

策划包装一批现代服务业招商项目。区商委牵头。

策划包装一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区文广新局牵头。

实行动态管理,区外经贸委负责汇总建立招商项目库。利用招商网络,统一对外。对完成招商项目储备的牵头单位给予一定的招商工作经费补助。

二)抓招商活动

推出我区成熟的招商项目。重点抓好以下招商活动:结合市级招商活动及招商平台。

1.4月组织参加在重庆举办的高交会”力争有项目签约。牵头部门:区外经贸委)

2.努力同相关部门和企业建立关系,4月组织参加在重庆举办的重庆—周”经贸活动。推介招商项目。牵头部门:区外经贸委)

3.5月组织参加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三届“渝洽会”推介一批招商项目和签约一批项目。牵头部门:区外经贸委)

4.上海或昆山举行一次配套商座谈会,6月围绕惠普、英业达、广达、富士康等笔记本电脑及相关配套企业。推介重庆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牵头部门:区外经贸委)

5.6月在广东佛山市组织一次铝产业推介会。牵头部门:西彭铝产业区)

6.6-7月在北京举办文化创意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牵头部门:区创意办)

7.力争签约项目,7-8月在举办工业招商推介会。同相关城市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牵头部门:区经信委)

8.推进黄金珠宝城项目招商。牵头部门:花卉园区管委会)9月参加在深圳、香港举办的黄金珠宝展会活动。

9.赴外地拜访我区重点企业总部,9-12月由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以商招商。根据重点招商项目的推进情况,由相关区领导带队,开展若干次小分队上门招商活动。牵头部门:区外经贸委)

三)抓招商机制

会议由区政府区长或常务副区长主持召开,建立招商项目评估机制。区政府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招商项目评估会议。相关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对近期的招商项目进行分析评估,确定是否继续跟踪引进。招商项目的信息原则上每周由各单位向区外经贸委报送一次。区外经贸委汇总后上会,并根据会议评估意见,建立在谈招商项目库,实行动态跟踪。

组建若干重大项目招商对接组,建立重大招商项目领导负责机制。从在谈项目库和招商储备项目库中挑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由一名区级领导、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组成,负责该项目全程跟踪洽谈,直至项目签约、落地。

全区招商工作经费中给予一定补助。重大招商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成功引进该项目的招商对接组。每季度更新一次。

适应招商引资的实际情况,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修改完善考核办法。既要注重实际到位资金,又要激励不断引进重大项目和外资。

除上述机制建立外,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区外经贸委负责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要同时抓好项目统一签约、合同统一备案、组织重大招商活动等工作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