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发展蔬菜种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6 05:36:00

乡镇发展蔬菜种植工作方案

镇位于319国道沿线,距县城仅9公里。全镇辖64个村(居、场),3个办事处,总面积560.5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余人,其中,农业人口5.8万余人。稻田面积4.2万余亩。近年来,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四个加快”发展思路,充分利用等村水质无污染、土质肥沃、公路贯穿全村、基地集中连片等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大力种植无公害大棚蔬菜,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先后成立了两家蔬菜公司,并以此为龙头,带动周边农民发展蔬菜产业。截止到年月,该镇投入150多万元,种植蔬菜20多个品种共500多亩。其中大棚200口,年产鲜菜1150吨,总产值达130万元,菜农户平纯收入达9000元。

一、强化宣传发动。针对当地群众素有良好的种植蔬菜习惯这一特点,该镇为提高蔬菜的安全和质量,改善人们膳食结构,满足县城蔬菜市场供求的需要。在县蔬菜办的支持下,镇党委、镇政府率先在刘家坝村创办特色蔬菜试点。为了切实将这一工作落到实处,镇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积极举办技术培训班,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蔬菜种植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全镇仅在刘家坝村就举办了实用技术培训10余次,召开相关会议近10次,找党员、村组干部谈心40多人次。针对群众存在一些思想顾虑,县蔬菜办及镇政府积极组织刘家坝村村组干部30余人到辰溪县龙头奄参观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经验,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种植大棚蔬菜的热情。

二、加强示范带动。镇政府通过引进辰溪龙头奄村两户蔬菜种植大户落户刘家坝村的方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仅刘家坝村就已规划蔬菜基地350亩,其中20亩为标准无公害大棚蔬菜示范基地,已有蔬菜种植面积120亩,高标准的蔬菜大棚80个,蔬菜产业年产值达160万元,人平仅此一项就年增收130元,蔬菜产业也名符其实成为刘家坝村继运输业后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白合村采取土地出租、合股的形式,联合县教育局部分干部积极筹措资金修建了60个高标准,共50余亩的大棚蔬菜高科技示范园。联合县农业局部分干部职工集资在刘家坝村种植大棚蔬菜80余亩,每个大棚的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今年下半年,镇政府还将联合县农业局引进资金100万元,在白合村建立“百合园”反季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这些举措充分发挥了样板带动作用,同时带动了镇白合村“百合园”大棚疏菜种植基地的建立,同时还将扩展500亩芹菜订单农业。全镇拟扩建1000亩专业蔬菜基地作为全县蔬菜业发展的最佳区域,从而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城郊蔬菜业及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三、搞好技术服务。积极争取省、市蔬菜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全面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县、镇两级成立了蔬菜产业技术服务队,一方面,加强对干部进行全面技术培训,让他们首先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同时,在蔬菜产业发展重点村白合村引导菜农成立蔬菜专业协会,以专业协会为龙头,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实现与市场对接。另一方面,聘请怀化市科协博士曾伟为蔬菜专家常驻白合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每年至少举办10期蔬菜种植专业培训班,参训群众达1600多人次。通过3年来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我镇群众的蔬菜生产科技素质得到普遍提高,生产出一批批优质高产的蔬菜产品,一度成为县内蔬菜市场的宠儿,产品畅销县城及其他县市蔬菜市场。

四、加大资金扶持。蔬菜产业是一种高投入、高回报的产业,投资大,周期长,资金投入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因此,我镇从实际出发,联合县蔬菜办投入3万元作为刘家坝村大户的启动资金,帮助群众解决资金,为产业的迅速壮大奠定基础。同时,镇政府对农户发展蔬菜产业采取了以奖带投的奖励措施,累计投入奖励资金3万元,按每发展1亩奖励300元的标准奖励到户,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有效地推动蔬菜产业发展。短短一年时间,该镇大棚蔬菜产业逐步形成规模,目前已发展大棚100多个,栽培面积达120亩,初步建成了刘家坝、松山边、百合、等蔬菜种植专业村,蔬菜种植专业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五、构建销售平台。为了防止增产不增收,物贱伤农现象的发生。该镇建立了一条集产、供、销为一体的网络化通道。组建了镇蔬菜协会,发展会员38人。协会充分发挥产品销售平台作用,将优质蔬菜通过各种中介推销到全县各蔬菜市场。为积极开拓市场,协会还在县农业局、县党校、县人大门口共设立3个直销店,良好的销售渠道,使该镇蔬菜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喜人场面。目前,全镇从事蔬菜流通的车辆达20台,年销售蔬菜2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