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加快群众工作站创立方案

时间:2022-02-05 06:41:00

街道加快群众工作站创立方案

结合我地区实际情况,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干部下访群众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九龙坡委发[]7号)文件精神。经街道党工委研究,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领导重视

成立街道群众工作站。

统筹开展群众意见征集办理、受理群众信访事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便民利民服务工作。群众工作站下设办公室,群众工作站依托街道“六位一体”综治工作平台。办公室设在综治办。

以落实基层组织“三项制度”为重要抓手,各社区设置群众工作室。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传递情报信息等。同时,社区组建联系楼宇、院落的群众工作信息员队伍,纳入“七位一体”综治工作运行机制。

二、确保责任落实,完善工作制度。

集合研判社情民意,例会制度:群众工作站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工作例会。排查化解纠纷,研究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的问题,制定帮扶救济困难群众的措施,落实干部下访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有关工作。

每月公开定点接访群众1次,下访群众制度:领导干部每月到社区下访、走访群众2次。同时请法律服务志愿者人员参加,提供法律服务,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并认真填写“领导干接待人民群众登记薄”

组织干部深入社区和楼宇了解社情民意。群众工作日制度:每月第二周星期一开展“社区工作日”居民开放日”活动。

安排人员值守,公开电话制度:群众工作站设立值班固定电话作为公开电话。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意见和建议。

重大活动和重要敏感时期专题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制度:街道每半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例会。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处理,按照“五个一”要求抓好化解和稳控疏导工作,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组织必要的听证,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的实施等必须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前要做好政策宣传和疏导解释工作,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及时、认真、负责地把领导干部接待群众的活动完整地记录登记和登录统计系统内。7登记统计制度:按照街道群众工作站的要求。

要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街道领导干部坚持每月2次下访群众。切实做好走访群众工作,每月第二周星期五下午为社区工作日和楼宇工作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和楼宇收集社情民意。社区要将接访领导干部姓名、职务、分管工作、接访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提前向群众公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有法律工作者参加,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以有效引导其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干部下访群众时,社区要认真填写“领导干部接待人民群众登记表”及时反馈信息。街道随时抽查和定期通报领导干部下访群众情况,并做好接受区里督查的相关工作。

三、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宗旨意识。

开展群众意见征集信息传递、受理群众信访事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便民利民服务工作。群众工作室职责。群众工作室依托社区“七位一体”综治工作站。

人员要相对固定。明确专人负责。社区群众工作室必须明确工作人员.

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按照选区和居住地参加社区群众工作室的各项活动,整合力量。各社区要广泛发动辖区内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热心公益事业的驻区单位代表参加社区群众工作站工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群众工作室工作。

工作人员要做好“五联五访”工作,五联五访。每个群众工作日。即联社区群众,访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联社区干部,访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联社区党小组和党员,访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联驻社区企业,访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联重点工程项目,访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各群众工作室要认真梳理和分类排队,建立台账。对“五联五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明确哪些问题属于本工作室能够解决的哪些需要街道相关部门、社区配合解决的哪些需要向上级部门上报的分类建立台账,分别制定对策,统筹考虑解决。

每月20日前,登记备案。群众工作室工作人员要据实填写《领导接待人民群众月报表》及《领导接待人民群众登记表》并由社区党组织盖章。将《领导接待人民群众月报表》及《领导接待人民群众登记表》上交街道群众工作站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汇总。

四、完善干部下访群众考核制度

着重考核群众工作室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配备、制度建立、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情况,街道群众工作站每年对群众工作室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对社区的综合考核内容,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因干部下访群众工作制度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干群关系恶化,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