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备用金监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5 03:24:00

乡镇备用金监管工作方案

未办理备用金偿还手续的干部,各乡镇人员异动的必须到财政所办理备用金偿还手续。乡(镇)政府不予办理有关调动手续。跨年度使用备用金时,年底必须重新办理借款手续,并冲销当年借款。

规范乡镇财务收支,为了深化“乡财县管”改革工作。提高乡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完善“乡财县管”改革工作的配套措施,决定启用备用金管理制度。

备用金是乡镇财政支付乡镇所属部门和工作人员备作差旅费、零星开支等款项。

需要保持一定数量的库存备用金,备用金的核定。单位为办理日常零星开支。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业务量、收支规模和零星开支的情况,提出备用金额度申请,乡镇结算员审核、汇总乡镇的备用金申请表,报县乡财局,县乡财局根据各乡镇上报的备用金申请及具体情况审定备用金额度。

其使用范围为除工资统发项目外的国家规定对个人的其他支出,备用金的使用。备用金主要用于小额零星报销费用支出。出差人员必须随身携带的差旅费,其他确需支付现金的支出等。

单位所发生的业务往来,备用金的管理。各单位领取的备用金应按国务院颁发的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进行管理。除规定的范围可使用现金外,其他应通过银行进行转账结算。

下同)制度。定额备用金由乡镇报县乡财局核定,对乡镇各单位实行定额备用金和临时非定额备用金(临时性借款。临时非定额备用金由各单位报乡镇人民政府按次核定。定额备用金实行专人负责管理,按照规定用途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和挪用他用。

日常支用、报销补充定额时,备用金实行定额管理的除拨付、增加或减少备用金时通过“备用金”科目外。都毋须通过该科目而将支出直接记入有关成本、费用科目。备用金制度纳入财税工作考核的范围,对于未启用备用金制度的或者虽启用但未严格执行备用金制度的单位,将影响其年终考核,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处理。

借款人应按以下规定办理借支备用金手续:一是按要求填写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备用金借款单,规范填写备用金借款手续(含定额备用金和临时性备用金)借款时。按借款单格式填列借款日期、借款类别、借款用途、借款金额(大小写)预计还款时间等。二是不允许一款多用或多笔备用金交叉使用。三是备用金借款原则上要求借款人亲自办理,因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办理的须由借款本人在备用金申请单亲自签名,否则视同代办人借用备用金,由此产生的责任由代办人负责。

原则上限定一周内(节假日顺延)必须到财政所进行报账。未及时报账的财政所将拒绝其新的借款要求。启用备用金制度是加强财务管理的需要,备用金借支审批程序:用款单位填制借款凭单→乡镇部门主管领导审核后→财政所长核定金额→乡镇领导审批→单位会计办理借款手续。会计事项完结后。乡镇各单位(个人)临时性借用款项(备用金)要及时按期结报。

按单位职工名字设立明细项目核算个人借款业务。支付现金或支票给借款人时,备用金的会计核算。单位会计在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下设“备用金”用于核算单位备用金业务。备用金”下。按借款金额,借记“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备用金--人,贷记“现金或银行存款”。

借款人不能亲自报账办理的而委托他人办理的应在报销凭证上注明“冲(借款人)账,原则上谁借款谁偿还。金额(大写)字样,否则对因人员错误声明引起误冲的由借款人负责。借款人报账冲销临时性备用金时,借记相关科目(报账金额)贷记“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备用金--人,贷记“现金(银行存款)报账金额超过备用金部分)。

对多次催促不还且恶意拖欠者,乡镇财政所要对每笔借款进行适时跟踪、督促。经请示乡镇主管领导后,从年终奖金或各项补助中扣还,旧账未结,新款不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