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改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5 09:52:00

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改善实施方案

确保整体达标。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强化考核验收。从今年开始,区政府将每年组织对各部门、各行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和考核,并作为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重要内容,纳入平安建设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目标进行考核。各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头,实行包干负责;要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和创建单位达标情况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作汇报。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未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或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将由区政府督查室对其主要负责领导进行责任追究。对未达标的创建单位,存在消防违法违章行为的将严格依法查处;对存在火灾隐患或未依法履行消防职责的要下达相应的法律文书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对于未达标的单位,其行业主管部门可采取取消单位评优评先、评星评级资格等相应措施,督促其按时达标。

从年至2012年,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办发〔〕153号)和《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府办发〔〕73号)要求。全区范围内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是整个“防火墙”工作的重点。为确保“防火墙”工程建设工作落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工作方针,按照“统一领导,行业示范,以点带面,积极稳妥”原则,深刻领会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四个能力”建设的抓手作用,将此项工作作为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首要任务,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规范消防管理行为,提高消防管理水平,降低火灾发生机率,为推进平安建设,实现“加快”和“率先”目标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今年11月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全部达标(今年8月要达到30%9月达到70%10月达到100%年,全区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实现达标任务,2012年,全区所有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一般单位要实现基本达标。

二、组织机构

区政府成立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区长助理、区公安分局局长田光平任组长,为确保“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瑜任副组长,区政府督查室、区商委、区教委、区文广局、区安监局、区卫生局、区房管局、区民防办、区公安消防支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公安消防支队,主要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的达标活动,同时,由全区各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具体牵头组织,各镇街配合实施。

三、工作内容

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及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按照《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见附件1以下简称《建设标准》由各部门指导、督促本行业、本系统单位建立消防管理组织机构。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建立消防安全制度和档案。此基础上,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务必实现“四个能力、四个做到

一)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建立防火巡查检查队伍,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落实单位防火巡查和逐级防火检查制度;委托专业消防设施维保单位对消防设施定期进行检查和全面检测;对巡查、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立即予以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制订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措施及负责整改的部门、人员,落实整改资金,限期消除。

二)切实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结合实际,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时,起火部位现场员工和志愿消防队能够按照预案有效处置;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证书上岗,掌握火警应急处置程序和消防设施操作方法。

三)切实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员工普遍掌握火场逃生技能,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熟悉逃生路线和方法;每个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明确疏散引导员,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正确疏散。

四)切实做到消防提示标志化、消防常识普及化”与消防安全有关的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标志,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提示场所或物质火灾爆炸危险性、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及逃生路线、消防设施器材位置及使用方法;落实消防教育培训制度,员工普遍达到懂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基本要求。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年7月25日)

结合本系统、本行业实际,各部门特别是区商委、区教委、区文广局、区安监局、区卫生局、区房管局、区民防办、区公安消防支队等部门要根据本工作方案。科学研究谋划,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分解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分管领导和人员,并于年7月25日前组织召开本系统、本行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

二)宣传培训阶段(年7月25日-8月10日)

集中时间,各部门要根据市防火安全委员会的工作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和“四个能力”建设的内容标准,督促和引导单位主动开展“四个能力”建设。公安消防部门要按照“分层次、全方位”原则,对各部门的指导人员及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进行“四个能力”建设培训。

三)建设提高阶段(年8月11日-2012年10月31日)

结合实际,全区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要按照《建设标准》和各行业“四个能力”建设具体标准。开展“四个能力”建设。按照“典型引路、样板推动”方法,由各部门每年至少在本系统、本行业单位中打造1个示范样板,并适时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

四)达标验收阶段。

对列入今年达标的单位,今年8月―10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每月组织一次考评验收,确保今年8月达标率30%9月达标率70%10月达标率100%今年11月,区政府还将组织区政府督查室、区商委、区教委、区文广局、区安监局、区卫生局、区民防办、区公安消防支队等单位对全区有关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达标情况进行一次考评验收抽查。从年开始到2012年,对列入当年达标的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评验收,每年11月区政府还将组织进行一次考评验收抽查。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工作考评标准分值为100分,考评以100分为满分。按考评实际得分分为两个等级:考评实际得分在80分(含)以上的为合格单位,由区防火安全委员会授予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合格单位标牌;考评实际得分不足80分的为不合格单位,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公安消防支队加大检查力度,强化帮扶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上限从重从严处罚,通过各种手段督促其完成达标目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提高思想认识。夯实社会火灾防控基础的有效抓手,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首要任务。各部门要认真汲取“4?24北部新区赛博数码广场裙楼火灾事故惨痛教训,从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松懈、措施上不疏漏,切实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打造“明白人”各单位要以《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为重点,大力培训。抓好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及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和参观样板相结合等方式,使参训人员充分认识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四个能力”建设的重点和方法,确保每个单位至少有1至2名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以带动单位全面提高“四个能力”

三)实施跟踪问效。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和区政府督查室将定期组织督查组对各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全区各部门要采取巡检、抽检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督办责任制,采取召开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现场办公等形式,实行跟踪问效,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四)建立长效机制。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及时总结探索。涉及各行各业和方方面面。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本系统、本行业开展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培育典型,树立样板,全面推动“四个能力”建设;要充分发挥部门行业管理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从政策引导、资源配置等环节,从人员保障、经费投入等渠道,鼓励和支持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将消防安全基层基础管理和“四个能力”建设达标情况一并纳入本系统、本行业单位资质、等级评定及诚信管理内容,逐步建立健全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