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街镇执法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5 08:56:00

质监街镇执法管理工作方案

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各街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食品质检工作所需经费由街镇乡自筹解决。区质监局可根据街镇执法的工作量和效果,给予一定的办案经费(具体考核办法由区质监局制定)各街镇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过程中收取的罚款,要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规定,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统一全额上缴国库。

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接近质监行政相对人、即时发现违法行为的优势,为切实加强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解决质监执法力量薄弱等实际问题,也便于街镇直接对企业的监管,提高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乡镇执法监管强化公共服务试点工作的决定》渝府令〔〕198号)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全面实行部分委托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有关事宜的通知》渝质监发〔〕53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质监部分行政执法权委托街镇执法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城乡统筹发展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持依法行政、优化配置资源、促进区域发展为原则,以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位、高效协同的执法联动机制为工作目标,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为着力点,加大街镇监管的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增强执法效果,加快构筑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机制,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委托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

四)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五)技术监督行政处罚委托实施办法》

六)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乡镇执法监管强化公共服务试点工作的决定》市人民政府令198号)

七)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办发〔〕248号)

三、委托对象

委托方为:市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受委托方为:八桥镇人民政府、建胜镇人民政府、跳磴镇人民政府、九宫庙街道办事处、新山村街道办事处、跃进村街道办事处、春晖路街道办事处、茄子溪街道办事处。

四、委托范围

一)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

1.检查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单位)否取得《营业执照》法人组织机构代码证》和《食品生产许可证》不需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除外)否持续具备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必备条件;化验室仪器、衡器等计量器具是否经计量检定合格取得计量检定合格证书并在有效期内。

2.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单位)否持有有效合法的产品标准文本;否按标准组织生产;否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有毒有害物质加工食品;否用回收食品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否滥用食品添加剂;否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食品中掺杂掺假以及假冒包装标识等问题。

食品添加剂,3.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单位)食品。食品容器、包装材料,食品用工具、设备、洗涤剂、消毒剂,生产经营场所、设施和有关环境是否达到相应的质量、卫生安全要求。

否有进货验收、销售台帐、出厂检验等质量控制措施。4.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单位)否建立原、辅材料进货验收制度、产品出厂检验制度等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检查其是否落实质监部门对不合格企业下达的整改意见。5.检查了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单位)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抽查情况。

6.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行为。

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

特种设备和安全附件是否依法进行了检验,1.检查使用单位和个人在用特种设备是否依法进行注册登记。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2.检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证件上岗。

3.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个人是否擅自将常压设备改为承压设备;检查辖区内是否有违法使用的土锅炉”土起重机械”

否有特种设备使用、维修、保养等记录,4.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个人是否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否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

使用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其它违法行为。5.检查特种设备是否存在其它安全隐患。

五、委托周期

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延长,委托周期原则上为一年。自正式与受委托方签订委托书之日起算。

六、委托权限

委托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两个方面的部分行政执法权。包括:

一)监督检查权;

二)责令整改权;

三)调查取证权;

四)登记保存权;

五)当场处罚权(对公民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5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七、委托程序

并自签订之日起5日内将《行政执法委托书》报送市质监局和区政府法制办备案。一)委托方与受委托方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见附件1明确委托执法的具体范围和权限。

二)经考核合格,受委托方负责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由区政府法制办举办的执法资格培训。取得市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

三)委托方负责组织受委托方的执法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八、法律后果

受委托方在委托权限范围内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根据《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由委托方承担(包括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行政责任和其他相关民事责任)

九、其他要求

一)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事宜。区质监局应在5月底前与各街镇签订委托书,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正式实施委托执法。

二)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信息通报、案件移送、执法监督、培训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区质监局在与各街镇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后。同时对各街镇乡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加强监督和指导,防止和减少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失误。各街镇要加强执法程序、案件报告、执法考核、错案追究等制度建设,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能力。

三)要依据委托行政执法的具体事项及权限,健全运行机制。各街镇接受委托后。对辖区内的单位和个人实施日常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定期将监督检查情况及相关材料、案件卷宗汇总报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到街镇执法检查,原则上应通知街镇安全监管人员参与,对适用简易程序的涉案案件,可根据情况交街镇依法查处;对适用一般程序的涉案案件,立案后可委托街镇负责组织开展调查取证等部分工作,形成配合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