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商业贿赂专治方案

时间:2022-02-03 10:14:00

医药行业商业贿赂专治方案

为有效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保证公平竞争,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促进我县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卫办要求和省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中央省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决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中违纪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通过开展专项治理,使医疗卫生行业的从业人员普遍受到深刻的法纪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抵制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和廉洁从业的意识;坚决遏制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净化医疗服务市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公平、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治理重点

1、医疗机构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采购活动中,收受生产、经营企业及其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或回扣的行为。

2、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活动中,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或提成的行为。

3、医疗机构接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不按照行政事业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明确如实记载、私设小金库、用于少数人私分的行为。

4、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人员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医院转制、招标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的行为。

5、卫生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权力,在医药购销和工程招标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的行为。

三、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在广大医务人员及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不正当竞争法》、《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使广大医务工作者充分认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提高治理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反商业贿赂的良好氛围。

2、自查自纠阶段。各医疗单位对照五个方面的治理重点,组织医务人员对医药购销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重点对本医疗机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药品、医用耗材、仪器设备的购销及使用环节,以及基本建设、药品招标等不正当交易行为逐一排查。认真检查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器材生产经销企业及其经销人员给予的财物、回扣、提成等方面的问题。自查自纠结束后,各单位要将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报告县治贿办(治贿办设县纪委监督检查室)。

3、专项检查阶段。县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医疗机构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抓住重点线索,集中力量,坚决查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案范围广、影响面大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

4、整章建制阶段。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医疗单位要认真分析研究,查找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提出整改方案。重点在强化责任、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医疗机构的监督、完善医疗机构信息公示上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建立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各医疗单位要成立专门班子,明确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医疗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专治工作,制定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精心安排好各个阶段的工作,确保专治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3、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保证专项治理稳步进行。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尤其在自查自纠中,更要把握区别对待,宽严相济的原则,既要防止“人人过关”,又要避免走过场。对自查自纠过程中主动说清问题并纠正错误的,可根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对自查自纠过程中不主动说清问题,在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从重、加重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