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消重补漏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2 05:08:00

计生委消重补漏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4+2”工作重点,提高全员人口统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PIC)数据质量,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人口信息,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消重补漏”专项行动。

一、行动目标

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行动、各负其责”的原则,逐年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基本实现标准统一、信息共享、功能强大、协调高效、保障有力的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平台。半年抽样调查全员人口个案信息覆盖率达到99%左右,年终抽样调查全市分类管理19项核心指标准确率、完整率达到95%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党政重视

人口信息是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各部门高度配合,争取人、财、物三个方面予以充分保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成立机构

街道设立“消重补漏”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为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办公室设在计生办,安排专人落实(见附表)负责全街专项行动的动员、督查、评估工作。

(三)明确对象

居住在本社区的全部人口(不含就医、旅游、探亲、访友、出差等)的基础信息都要录入PIC系统。包括:

1.户口在本社区,现住本社区的;

2.户口在本社区,不在本社区居住的;

3.户口不在本社区,现住本社区大于等于30天以上的;

4.户口待定,现住本社区居住的。

(四)统一标准

1.提高数据准确率、完整率。包括人口基础信息中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婚姻状况、户籍状况、居住状况、户籍地址(户籍地编码)、居住地址(居住编码)、户口性质、民族、与户主关系等12项指标,生育信息中的子女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已上户)、性别、孩次、政策等6项指标和死亡信息中的死亡日期。

2.确定数据起报单位。按照“一数一源”原则,人口信息基础数据采集认定源头在原始起报单位。社会单位(包括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应在起报单位(社区)以下建立集体户起报,单位中的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应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社会单位中重复的户籍状况及居住状况应修改为“其他”,退出人口统计。

3.规范人口信息中户籍(常住)所在地行政区划代码填报。要求将辖区内人口信息的“现居住地地址”和“现户籍地地址”项目填报至社区级。

4.提高人口信息覆盖率、准确率和完整率,首先是按分级负责、自主采集为主,切实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监管;其次,通过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充实完善人口信息为辅;第三,注重同教育、卫生、公安、民政、人力社保等部门人口信息共享和交换,协同采集为重要补充。

三、实施方案及时间安排

(一)人口信息采集(2012年1月6日—2012年2月8日)

1、计生办协调同教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社事办、社保所、工商所等部门人口信息共享和交换。

2、各社区对自己辖区的个体工商户及私人企业进行人口信息登记。

3、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对本单位在职职工、合同工、临时工进行人口信息登记。

4、各社区对辖区物业公司协调交换人口数据。

(二)人口信息整理核对(2012年2月9日—2012年2月10日)

各社区把收集的人口数据分单位、小组、物业小区整理清理完善,并制成电子文档交计生办。

计生办把收集到的人口信息同人口信息系统PIC进行二十一项主要字段(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婚姻状况、户籍状况、居住状况、户籍地址(户籍地编码)、居住地址(居住编码)、户口性质、民族、与户主关系,生育信息中的子女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已上户)、性别、孩次、政策等6项指标和死亡信息中的死亡日期以及电话号码和子女数)进行校对。

(三)PIC人口数据录入(2012年2月11日—2012年2月20日)

各社区在收到校对后的人口信息时,需及时录入,录入以计生专干为主,在人口信息录入量大的社区,需派人协同计生专干一起录入。在录入时要保障人口信息的正确率,不能漏录,错录。

(四)消重(2012年2月20日~2012年4月15日)

各居委在补漏工作完成后将本社区内重复人口进行消重工作。对于人户分离未建档人口信息,首先应考虑使用“迁(流)入(出)”功能实现人口信息的调动,无法找到的,再通过新增人口录入该信息。

(五)总结提高(2012年4月15日~2012年5月15日)

计生办组织调查组对各社区人口信息进行抽样调查,分析数据质量,部署下阶段工作。对组织落实好、信息质量明显提升的单位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调查评估结果纳入对乡镇街道2012年人口计划生育责任目标考核。

四、其他要求

(一)各社区要高度重视本次人口“消重补漏”行动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制定本地“消重补漏”行动计划和得力措施,确保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谁清理、谁签字、谁负责。信息核对原始记录保管三年备案待查。

(二)各社区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针对自身特点,确保规定内容不走样,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提高人口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