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收清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31 05:10:00

房产税收清查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县房地产开发市场税收秩序,强化房地产开发行业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国家财政收入,促进我县房地产开发行业公平、有序竞争和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年税收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国税发〔〕9号)的要求,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清查清收工作,重点清查隐形房地产市场税收。为了确保此次清查清收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公开、公平、合法的原则,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财政税收政策为依据,认真开展房地产开发市场税收秩序清理整顿,全面清查清收房地产开发行业税收,堵塞征管漏洞,确保税款应收尽收,公平税负,促进公平竞争,营造和谐的税收环境和房地产开发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和打击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偷税、逃税、欠税和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税收征收到位。

三、清查清收的对象和重点

凡在我县境内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均属此次清查清收对象。重点是没有依法取得房地产开发资格,但有经营性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修建房屋用于销售或出租等隐形房地产开发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具体包括:

1、取得但又再次直接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和个人;

2、以集资建房、合伙建房等名义办理建房手续,而所建房屋实际全部或部分作为商品房销售或出租的单位和个人;

3、自建自用房屋全部或部分直接用于出售或出租的个人;

4、购买改制企业的土地、房屋直接进行转手交易或经简单整修后转手交易的单位和个人;

5、采取以地换房或以房换地等形式进行事实上的房地产开发行为的单位和个人;

6、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县成立房地产税收清查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另行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县地税局三楼会议室),并从纪检、监察、地税、建设、规划、房产、国土、公安、检察等部门抽调人员月名(其中:纪检监察1人,地税4人,规划1人,房产1人,国土1人,财政1人,公安2人,检察1人),具体负责清查清收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五、清查清收时间和步骤

1、组织准备阶段(月16日-20日):整理年以来房地产税收纳税资料,对照建设、规划等部门审批手续进行梳理比对,摸清底子,召开相关单位联系会议,研究制定清查清收工作实施方案。

2、宣传发动阶段(月21日-25日):由县领导进行电视讲话,对有关案例实行媒体曝光,同时由县政府公告,召开相关动员会议。

3、自查补报阶段(月26日-月月5日):从事房地产开发以及隐形房地产市场开发的单位和个人,主动向项目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契税征收机关逐项目进行纳税申报,按要求填报申报表格,完整、真实提供有关资料,在月月5日前交至清查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并依法缴纳应补缴税款。

4、检查结算和清收阶段(月月6日-月月25日):一是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业主相关会议;二是将前期申报纳税情况予以公示,同时对欠税的纳税人通过电视媒体进行公告,三是地方税务机关和契税征收机关逐项目、按实际进行应纳税款结算,足额征收或追征税款。

5、重点查处打击阶段(年1月1日-1月31日):

一是对不按规定定期申报和缴纳税款的单位和个人,由税务机关责令其申报,限期缴纳,加收滞纳金并依法处以罚款;

二是对拒不申报、虚假申报和拒不缴纳税款的,组织税务、公安、建设等部门联合予以立案查处,并依照《税收征管法》的规定严肃处理;

三是对涉嫌偷税犯罪、抗税犯罪和妨碍行政执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四是对参与隐形房地产开发且逃避缴纳税费,纵容、唆使他人违法或干扰执法的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诫勉谈话,对拒不改正的人员将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和法律责任。

6、规范建制阶段(年2月1日-15日):清查行动初步完成后,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长远,加强联系和协调,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形成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县房地产开发监管机制,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所有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出让登记和变更登记,房屋产权初始登记和变更登记,必须坚持"先税后证"制度,严格按照"先税后证"程序办理;建设、规划等部门在审批办理房屋建设和规划手续时,国土、房产等部门在办理土地出让、转让和房屋产权转让手续时,应当坚持一户一证制度,并在相关资料表格和证书中明确列明转让和受让双方所有人员名单及身份确认信息。

六、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清查清缴活动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积极履行好协税、护税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努力把税收清查清缴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部门配合。建设部门要凭税务部门的报验登记证明办理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并定期向财政、地税部门通报有关情况;房产、国土部门要严格按照隆政发〔〕2号文件规定要求予以落实;财政、地税部门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日常税收征管,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确保各项征管措施落实到位;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要协助征收机关加大对欠税单位和个人的查处力度,依法打击偷、逃、漏、欠税行为,特别是对阻碍税收执法的,要依法从快、从重、从严打击。

3、强化工作纪律。参加本次清查清缴行动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在清查征收过程中,严禁收人情税和随意减免税,严禁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或索取纳税人财物。对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扯皮,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行为,将严厉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