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教育督查工作实行方案

时间:2022-01-31 09:31:00

学区教育督查工作实行方案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而督导工作则是学校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是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有力保证,对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起监督、帮助、指导和促进作用。通过督导工作能督促各校教师正常上课,指导教师上好课;帮助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养成经常反思教学实践的习惯,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并能将各校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介绍给大家,让它开花结果。与此同时对各校不足之处或阻碍提高教学质量的做法加以改进,最终达到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使我学区的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一年有一个新变化。为此特制定寨市学区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教育强省、教育强县指示精神,继续构建以引领和促进绥宁教育向纵深发展为重点的督导评估体系;强化督导职能,推进教育督导的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化;坚持以督导促整改、以评估促提高的原则,优化学校办学绩效机制;把握重点,促进我片区教育质量的提升,扭转个别学校低质量的局面。

二、具体措施

为了更好地反映和了解我片区各校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方法、手段,本学年将在综合督导的基础上围绕教学这一中心开展督导工作。既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也重视课外辅导工作;既评估教师如何教,也检查学生怎样学。具体内容有以下几方面:

(一)、学校管理。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⑴、鼓励教师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政治业务学习笔记每周分别不得少于500字,并列入年终考核内容之中。

⑵、完善考核、晋级制度,考核排名不能进入同类人员前二分之一名次的不准谈评优,不能考虑职称晋升。

⑶、大树特树名优教师,严肃处理违纪违规教师。

⑷、配合上级认真做好绩效考核工作。

⑸、认真落实用人制度,要求各校与教师签订三个责任状。即:遵纪守法责任状,教学质量责任状,安全工作责任状。

⑹、提倡全体教师住校制、推行集体办公制度。

2、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⑴、注重保生,向生源要质量。

⑵、注重常规,向过程要质量。

⑶、注重教研,向方法要质量。

⑷、注重方案的合理化,向制度要质量。

3、加强养成教育,注重行为建设。

⑴、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⑵、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⑶、培养学生良好的礼貌习惯。

⑷、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4、强化内外环境的治理,构建优美和谐的校园。

⑴、严肃生活纪律,做到相处和谐。

⑵、校园卫生坚持评比制,做到环境洁净。

⑶、校园文化建设多样化,做到气氛浓厚。

⑷、校园内外无干扰,做到教学秩序正常化。

5、强化财务管理,激活供血功能。

⑴、坚持财务管理透明化,确保财务会审无问题。

⑵、坚持励行节约制,切实用好义保经费。

⑶、改革分配制度,量化全部工作,落实绩效工资制。

6、加强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

⑴、上好以安全防范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课。

⑵、加强路队护送制度,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⑶、加强校园周边巡查,严防外来干扰。

⑷、加强食品卫生监督,严防食物中毒。

⑸、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

⑹、各校同学生家长签订好安全教育责任状。

(二)、课堂教学

1、听课评教

本学年将把年轻教师、毕业班任课教师和教学上相对薄弱的部分教师及新进教师的课作为听课重点,指导和改进课堂教学;同时也要听取部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推广优秀教学教法。在此前提下,尽量扩大听课面,同时适当接触属于校本课程的教学活动。另外还要采取随机抽查听课方式,检查督导教学。学区督导成员人均听课全学期不少于50节、各校校长、主任人均听课全学期不少于15节。每个教师全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

2、教学质量评估

通过听课与评价,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实事求是地反映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评估情况将在期末作为全面评定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使“督”与“导”相结合,有效地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督导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作用。

3、加强与授课教师交流

督导人员将采取一定的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地听取授课者意见,及时反馈听课的建议和意见,促使教师能及时地调整教学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交流将采取以下方式:(1)听课后及时交流;(2)座谈会上交流。

4、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质量的高低,归根结底体现在学生身上。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切实体现“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观念。督导人员在听课过程中,不但要做好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还要注重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需求,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课堂教学督导对教师布置作业和在课后辅导学生的情况也要给予关注。

(三)、常规工作

1、备课

一节课能否上好不是偶然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备课。在备课上花一分精力,在教学里就有一分的效果。教师要想教好课,自己必须先掌握好所教学科的教材。备课时,教师要编教案,考虑教学目的、原则和方法,考虑教学里可能发生的问题和各种解决办法。经过认真思考和妥善安排,就可以在教学里处于主动地位,有板有眼地进行工作。出现问题时,因早有准备,随时都有妥善的处理方法。这对在教学里争取主动,保证教学质量,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成绩,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备课不受形式的限制,允许百花齐放,但不可违背公认的教学常规,授课教师备课要做到“四备”,即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课允许创新,允许多想少写,但决不允许不想也不写。各校教导处要严把教案审批关,坚决杜绝不备课进课堂的不良授课行为。

2、作业批改

作业的次数按课程设置的规定、教材的特殊性,对各科作业次数作如下规定:(一学期均以16周计算。)

语文:作文(或周记)至少8次,写话16次;作业或练习册一课一批阅。

数学:每周作业5次,一学期不少于80次,练习册力争一个练习一批阅。

英语:每周作业3次,一学期不少于48次,练习册力争一个练习一批阅。

其它学科:作业每周按上课节次设置、批阅,练习册力争一个练习一批阅。

教师批改作业要认真及时,严格要求,不写潦草字。教师批改用红水钢笔。语文、数学、英语、作文四科作业要有批改记录。作业中的错误要让学生在下次作业前加以订正,教师要认真批改订正的作业,对订正有困难的学生应采取面批或个别辅导的办法。三分之一以上学生作业中的全部或部分题目出现错误时,教师应在讲授新课前指导集体订正。尤其批改作文时,要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不大删大改,多批少改。批改的内容主要从文章的内容、语言、结构、卷面四个方面进行。淡化文体,主要看内容是否充实,情感是否真实,语言是否通顺,条理是否清楚明晰,书写是否规范等。批改方法要多样化。每次作文精批比例不少于80%;面批比例不少于10%,在题目对齐的右边的眉批处注明“面批”字样;高年级要指导学生互改和自改,教师要对学生互改和自改作文进行二次批阅;批语要富有鼓励性、艺术性、启发性和差异性,批语文字要简明、扼要,有文采,书写要工整。多鼓励表扬,激发兴趣。

3、培优转差工作。

培优转差工作是提高我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各校应分年级分科目制定计划、抓好落实。各校要要求教师在面向全体学生采取知识点逐一过关的基础上,在教学中采取分层施教,重视落实五个分层的教学常规,(即学生分层、备课分层、授课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分层)实现共同提高。其操作办法是学期初各班确定“培优转差”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培优转差”措施,实施过程中建立完善“培优转差”专门档案,把形成性评价与学期末的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起来,据此判定“培优转差”成功与否。使“培优转差成功率”与优生率、合格率并列成为衡量学科教师教学质量的“三大硬指标”,让教师真正认识到转化一个差生与培养一个优生同等重要的道理并落实于行动上,如此,“培优转差”方能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