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技能培训方案

时间:2022-01-26 03:51:00

青年技能培训方案

大力开展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战略性转移就业,是我市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深入实施劳务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要求;也是解决我市企业缺工问题的有力举措。自年9月起,我市按照全省劳动保障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启动了“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为适应这一历史发展任务,全面、系统、有序地推进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的要求,将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工作和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建立统一的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扶持政策体系和资金保障机制,使我市广大农村青年实现由无技能到有技能、农村到非农、农民到市民、贫困到富裕小康“四大转变”,为我市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农村脱贫奔康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总体目标:通过实施“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推动我市城乡统筹就业,使全市22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在转移就业前对15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其中8万农村青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到2010年,使我市非农产业就业比重由目前的64%提高到72%。

二、具体工作要求

通过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农村青年参加短、中、长期技能培训,重点组织1—3个月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提高我市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能力,确保实现顺利转移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合格率不低于90%,推荐就业率不低于95%,其中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培训考证通过率(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单项职业技能证书)不低于80%,推荐就业率不低于95%。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年回流率不高于20%。

(一)摸清底数,建立生源信息库。年底前,各县(市、区)劳动保障部门要组织镇(街)、社区专兼职劳动保障工作人员按照《省街道(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暂行规范》的要求,完成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资源的入户调查工作,搜集汇总调查表并录入“省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统计软件”,建立详细的农村劳动力个人信息数据库,其中对农村青年要另行建立数据库,全面摸清我市农村劳动力资源情况。

(二)整合资源,建立培训基地。年底前,建立以市技工学校为平台,市及各县(市、区)劳动保障局就业训练中心为分支机构的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基地。整合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资源,建立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综合服务基地。市技工学校报省劳动保障厅验收同意后,加挂“省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综合服务基地”牌匾,市及各县(市、区)就业训练中心和符合条件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作为综合服务基地的分支机构或分教点,形成完善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网络。综合服务基地和分支机构要整合资源,增添教学实训设备和生活设施,以满足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的需要。

(三)加强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建立农村青年职业技能培训教学和教材体系。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各分教点根据《省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开展农村青年短、中、长期职业技能教学。市综合服务基地以国家职业(工种)标准为依据,组织开发适合农村青年特点的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职业指导教材。各分教点要结合本地产业发展的用工需求情况,合理设置农村青年技能培训专业,按规定完成培训课时,保证教学质量。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村青年必须参加单项职业能力或初级、中级职业资格证书鉴定考核,取得相应证书后,再进入市场就业。要大力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各地根据本地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情况,建立企业岗位空缺报告机构,形成技能岗位信息收集的有效机制,并根据岗位要求情况,与用人单位签订培训输送农村青年劳动力的协议后组织技能培训。

(四)认真做好就业推荐和跟踪服务工作。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统筹组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的安置就业和跟踪服务工作。要落实责任、制定安置就业和跟踪服务的工作规程,明确各工作环节的责任人、基本工作要求和具体流程。要加强与培训机构的联系,及时提供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和工资价位信息,协助培训单位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信息确定培训专业。与此同时,要积极拓展就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抓住开展“省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劳务派遣工作,提高培训后的农村青年安置就业和跟踪服务的组织化程度,要确保经培训后的农村青年通过劳务派遣实现就业的比例不低于20%。

三、实施步骤

市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年9月至12月)。主要工作:一是制定方案和实施细则。二是做好培训对象的调查摸底、建立生源信息库。三是做好培训计划和资金的测算工作。四是10月份组织第一期培训班人数不少于300人。

第二阶段(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全面组织实施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每年向非农产业或城镇转移农村青年4.5万人,对其中的2.5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三年共培训农村青年劳动力7.5万人。

第三阶段(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每年向非农产业或城镇转移就业4.5万人,转移前参加技能培训的劳动力达到2.5万人以上。

四、具体政策保障措施

(一)加大财政投入,设立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专项经费。从年开始,市、县(市、区)政府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筹措资金,建立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专项资金,并列入年度预算。专项资金主要用途:一是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和“省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组织实施经费;二是农村劳动力(包括农村青年)减免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就业安置、跟踪服务等费用;三是企业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四是市、县(市、区)及镇(街)事务所远程见工系统建设补助、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维护;五是农村劳动力(包括农村青年)资源摸底调查和数据库建设;六是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基地建设补助等方面。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每年根据“城乡统筹就业和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提出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年度经费预算,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由财政部门报同级政府审定,列入当年财政支出预算。

(二)实施财政补贴政策。一是纳入“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培训计划的农村青年实行“四包”:即免费技能培训、免费技能鉴定、免费推荐就业、免费跟踪服务。每年根据省下达给我市的农村青年技能培训任务,结合我市劳动力资源状况确定年度培训转移计划,制定年度预算。对家庭人均年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农村贫困青年实行“五包”,即:免费技能培训、免费食宿、免费技能鉴定、免费推荐就业、免费跟踪服务。“五包”对象由镇(街)政府(办事处)及县(市、区)扶贫办确认,经费实行财政全额补贴,具体办法由市劳动保障部门会市财政部门制订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三)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扶持政策体系。为促进城乡统筹就业,从2006年开始,将现行城镇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逐步延伸到农村转移劳动力。将农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贫困户劳动力全面纳入城镇就业援助制度,对吸纳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各类用人单位,参照城镇就业援助对象补贴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农村劳动力开展免费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由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专项经费参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给予补贴。

(四)加快建立完善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各县(市、区)要全面推进就业服务体系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建设,加快完善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纳入财政核拨经费,按照城乡所有劳动者规模配备足够的人员编制和落实人员及业务经费。要按照“八统一”要求,进一步加强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的规范化建设,树立人才服务,真诚服务的理念,将公共就业服务向农村延伸,将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延伸到乡镇农村,形成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要理顺镇(街)劳动保障机构的管理关系。镇(街)劳动保障机构归口各县(市、区)劳动保障部门管理,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由当地财政全额核拨。

为向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完善的公共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就业稳定性,劳务输出较多的县(市、区)和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恢复设立驻外劳务办事处,在输入地较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设立劳务办事处,工作经费从培训转移就业组织实施经费中解决。

五、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将“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纳入当地“十一五”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负责统筹、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要充分发挥镇(街)劳动保障平台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作用,做好培训生源的摸底调查和选送工作。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成立“农村青年技能培训”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为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提供资金保障。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劳动保障部门牵头组织、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落实、有关部门配合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组织工作网络。

(二)建立目标责任考评制度。从年起,将“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纳入政府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市政府每年根据省下达的培训指标,并根据各县(市、区)的生源状况,将选送生源的任务分配到县(市、区)政府,再由县(市、区)政府分解下达给镇政府。市政府每年要组织一次考核评估,并作为各地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资金使用检查评估制度。承担免费培训转移任务的综合性服务基地和分教点、就业服务机构要建立完善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安置就业、跟踪服务档案资料,真实记录农村青年参训和推荐就业各阶段情况。每年底市财政局会同市劳动保障局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评估,对工作不到位,骗取、套取、贪污、挪用、截留资金或拖延资金拨付等行为给予严肃处理。本实施方案(草案)的实施细则由市劳动保障局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