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乳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7 06:02:00

生鲜乳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加以解决。表彰工作开展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由区农委领导小组对相关单位和镇乡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其业绩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根据年4月21日全国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年重点工作和措施如下:

一、开展生鲜乳违禁物质专项整治。会同镇乡及街道办严厉打击在奶牛养殖和生鲜乳中添加违禁物质和泛用添加剂的行为。加强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监督检查,工作任务:以监控三聚氰胺、皮革水解蛋白、β-内酰胺酶等非法添加物为重点。坚决取缔非法收购鲜奶和养牛场上街自行销售站点。切实落实监督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行为。保持生鲜乳收购站检查率达到100%生鲜乳质量安全违规单位查处率达到100%生鲜乳中三聚氰胺等检测合格率100%

二、整治重点

1重点产品

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等。奶牛养殖投入品和生鲜乳。主要包括违禁药物及违禁饲料添加剂。

2重点单位

养殖场奶牛和收奶站及生鲜乳运输车辆。

3重点区域

以生鲜乳收购站、乳峰乳业青草背收奶点规模奶牛养殖户为重点,以城郊奶牛规模养殖户为主。监督检查面覆盖对全区所有奶牛养殖户。

三、主要措施:

强化责任1明确职责。

区畜禽改良站负责鲜乳、生产、运输、收购环节的质量整体监管;区农业执法大队负责奶牛养殖投入品的质量监管;镇乡、街办负责辖区内的奶牛养殖场、鲜乳运输及收奶站的日常监管;奶牛养殖户和收奶站负主体责任的原则,按照“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负主体责任”和农委的分工。各司其职,责任落实到人头上。

2完善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积极与区公安、工商、质监、卫生和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等积极配合,将在区政府、区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和区农委的统一领导下。同时指导镇乡、街办,实行联合执法检查。广泛发动群众义务监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监管格局。

3切实落实行动

发现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一是由本站派专业技术人员入收奶站和重点规模养殖场监督。二是指导相关镇乡和街道办对其辖区内的奶牛养殖户和收奶站开展普遍排查。三是组织开展不定期的专项整治行动。四是配合市级全年实施四次上的抽样监测。五是加大打击力度。决不让不合格生鲜乳品进入流通环节,从而危害人民生命安全。

制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1宣传发动。5月上中旬。明确工作任务与要求,落实责任。广泛发动群众,形成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专项整治氛围。开展舆论监督作用,区改良站举报电话:

2隐患排查。5月中旬至6月中旬。按照渝农发〔〕166号和国务院及市级有关文件要求实行全面排查。

按照排查出的问题,3隐患整改和违法行为查处。6月中旬7月。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有关规范和管理制度进行整改,并于6月中旬前将所有隐患和问题整改到位。对情节严重的进行依法严厉打击。

对本次专项行动开展全面总结验收,4自查验收总结。8月。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监管水平的基础上,建立我区奶牛养殖和生鲜乳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