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作风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2 05:53:00

司法局作风整顿活动方案

县局各股室: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解决进取心不足、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落实、办事效率低、铺张浪费现象普遍等问题,根据《关于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光委办[年]9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顿目标

通过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心、执行力和进取精神、树立良好形象,达到“和、畅、严、优、实”的工作目标。

1、班子和。切实解决领导班子不团结问题,实现班子团结和谐,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2、政令畅。切实解决决策执行不到位问题,实现政令畅通,提升决策执行力。

3、纪律严。切实解决工作纪律松懈问题,实现纪律严明、清正廉洁,提升干部队伍形象。

4、服务优。切实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问题,实现服务优质高效,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水平。

5、工作实。切实解决工作飘浮、虚予应付问题,实现工作全面落实,提升工作实效。

二、整顿时间

自年3月22日至8月15日。

三、整顿对象

全局干部职工。

四、整顿内容

(一)班子整顿重点

1、“不团结”。班子成员之间不团结,影响班子战斗力;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以致纪律松懈、人心涣散。

2、“不谋事”。过分强调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部门与部门之间协作配合不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3、“不和谐”。官僚作风突出,存在“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4、“不得力”。职能履行和政务公开不到位,对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工作互相扯皮,难于打开工作局面。

5、“不清廉”。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规定得不到有效落实,使用公款相互吃请。

6、“不务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缺乏时效观念,工作质量不高、工作标准不严、工作效率不快,以致耽误工作、贻误事业。

(二)个人整顿重点

1、“懒”。精神状态欠佳,自由散慢,消极懈怠,工作不思进取,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2、“荒”。学习不够重视,理论学习应付了事,业务学习抓得不紧,缺乏做好本职工作应有的业务技能。

3、“散”。组织纪律性不强,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上班时间溜岗、脱岗、串岗,利用办公室电脑设备上网聊天、打游戏、看电影等。

4、“冷”。工作态度不够好,对待监管、服务对象态度冷漠、蛮横生硬、居高临下,存在“冷、横、硬、蛮”现象。

5、“卡”。职责履行不够到位,利用职权刁难、为难服务对象,以达到吃请、收受好处等目的。

6、“低”。服务意识不够强烈,不用心、不投入,对政策的把握不准确,一次性告知不到位,限时办结制落实不够,服务效率不高。

7、“歪”。不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工作日午餐饮酒、公车私用(驾)、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打牌、等。

8、“虚”。责任心不强,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承担责任,遇事推诿扯皮、工作图虚名,讲空话,摆架子,严重脱离实际。

五、整顿步骤

本次作风集中整顿分组织动员、自查自纠、整改提高三个步骤进行。

(一)组织动员阶段(从3月22日至4月30日)

3月29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对机关干部职工作风集中整顿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整顿重点、整顿内容、整顿步骤等,确保形成作风集中整顿活动良好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从5月1日至6月15日)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及举报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局班子重点围绕存在的最为突出的作风问题,形成班子整顿报告并上报县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每位干部职工重点采取自己找、同事帮、领导提等多种方式查摆自身存在的最为突出的作风问题,形成个人整顿报告并上报局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备案。

(三)整改提高阶段(从6月16日至8月15日)

针对班子查摆出来的最为突出的1-2个作风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并上报县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每位干部职工对查摆出来的最为突出的至少1个以上作风问题,相应制定个人整改方案,并报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备案。整改结束后,将组织专题评议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上报县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学习形式以集中为主,自学为辅,每周一晚的集中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准时参加、认真记录、撰写体会。具体学习篇目详见附件。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意识。全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本次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由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林、廖、雷作为第二责任人,并下设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抓好局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落实和督促检查。

(二)畅通监督渠道。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督促检查。要将督促检查贯穿整个活动始终,通过督促检查促进作风转变。对问题突出、情节严重的,将依照相关规定启动问责直至追究党政纪责任。

(四)注重经验总结。切实将此次作风集中整顿的整顿内容纳入年选题评议的主题,与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已达到整体提升的目的。同时,认真做好整顿活动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宣传和反馈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