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植树绿化方案

时间:2022-01-11 10:16:00

冬春植树绿化方案

一、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园林绿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努力创造一个空气洁净、环境清新的城市人居环境,城市园林绿化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快城市绿化建设。不仅有利于市民更好地工作、生活,而且有利于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市民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的热情,促进市民的身心健康。近几年来,市园林绿化发展较快,涌现了一批像师院、市国税局机关这样的绿化工作先进单位,但与周边城市相比差距仍较大。主要表现是公共绿地少,绿化档次不高,庭院、小区绿化水平普遍较低。为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园林绿化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住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将园林绿化工作当作为民造福的德政工程来抓,大力开展冬春绿化植树活动,着力推进市区园林绿化迈上新台阶,为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城区冬春园林绿化建设的高潮

各级各部门必须抢抓绿化季节,冬春是绿化植树的最佳季节。迅速行动起来,上下一心,市区联动,掀起今冬明春城区园林绿化建设高潮。

(一)市园林局要充分履行职能。重点围绕“一湖两路做文章。

1尽快启动宾馆周边绿化建设和续建共青广场等湖风景区的绿化建设。完成大道人行道绿化带、行道树建设。用2年时间完成共青广场的绿化建设,力争年前向市民开放;完成湖风景区绿化补植。

2提升大道绿化整体景观。利用大道与三路、路两个交叉口建设两处公共绿地。铺设草坪,硬化园路;完成大道北段、中段绿化带补植任务,作好大道南段建设方案,力争早日开工。

3完成大道绿化带改造。解决黄土裸露和苗木缺株及老化问题。补栽广玉兰、国槐等大乔木。

4完成城区道路行道树、绿化带补植和一路绿化带改造。

(二)区要按照绿化规划。力争早日向市民开放。

(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要负责发动开发区所属各村、机关、学校行动起来。完成贸易广场及周边的植树以及辖区内单位庭院绿化;负责落实由红卫村提供场地、配合市园林局完成的大洲岛小森林建设。

(四)市直各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城区的绿化建设。市教育局、市农业局原种场要负责提供场地、配合市园林局完成大道与三路、环湖路交叉口的小森林建设。市、区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会议的决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实施方案》自觉在园林部门的指导安排下。对不能按标准完成3至5棵植树任务的由市园林局统一收缴义务植树费,专款专用,用于城区绿化。

三、努力抓好小区、庭院绿化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园林式小区(单位)达标活动

各社区、小区要大力抓好居住区、工作区的绿化建设,市、区各级各单位。努力增加绿化面积,提高绿化档次,凡未达标的要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绿化植物残缺不齐的要补植完整;需更新换代的花草植物要通过改造予以更新美化;树种单一、苗木瘦小的要丰富苗木品种,大力发掘利用乡土树种,引进移植大树,原则上新植乔木胸径不小于10厘米。园林部门要加强对各单位庭院绿化建设的指导、督促,要积极做好对市区各单位和居住小区创建“园林式单位”和“绿化先进单位”活动的组织、评比、验收工作。市、区各单位要以争创“园林式小区(单位)和“绿化先进单位”为目标,迅速制订完善庭院绿化建设或改造方案,力争达标,绿化先进单位要达到建成区单位和小区总数的60%以上。市“四大家”机关、师院、职院、鄂东职院、中学、市国税局、地税局、电力公司、农行、建行、安居小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机关、单位、大中专院校及小区要通过改造升级,达到园林式小区(单位)标准,以促进市区园林绿化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领导。市区联动,促进市区园林绿化上水平

事关我生存发展环境的净化美化和城市的生态安全。市区各级各部门都有责任有义务搞好居住环境的绿化建设,园林绿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公益事业。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抢抓绿化季节,将本地本部门的绿化工作抓紧抓好。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绿化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并参与研究当前的绿化工作,并于年元月10前向市园林局上报年绿化工程计划表,确保年月底前完成绿化植树任务。市政府月份将组织检查验收。园林部门要严格执行绿线审批制度,确保绿化用地面积。整顿绿化市场秩序,严格绿化建设资质审查和检查验收,不断提高绿化档次和建设质量。认真落实今冬明春绿化建设的计划任务,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确保建一片成一片美化一片,积小变为大变,稳步推进城区园林绿化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