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管理中心政务公开方案

时间:2022-01-05 09:16:00

投资管理中心政务公开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司政务公开工作,深化监督,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上级政务公开的有关文件,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效能建设为目标,以公开公正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拓展和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落实机制,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规范办事程序,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行政效能,更好地为我市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二、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

(一)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办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密事项外,都要向社会公开。

1、公司制订的工作流程、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及重要工作目标与实施、完成情况。

2、行政职能、部室与子公司设置及其职能职责、领导分工。

3、服务承诺以及当事人投诉途径、处理办法。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我司认为需要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二)公司内部事务公开事项

除按规定需要保密的涉密事项之外,凡是涉及公司改革、发展、建设的重大决策,事关全体干部职工民主权利、切身利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政策规定等事项以及上级部门要求公开的内部事项,原则上都应公开。

1、公司内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年度工作岗位目标责任制及考核、奖惩措施,全局性或重要工作决策、改革方案。

2、“四项费用”支出情况。主要包括会议接待经费、车辆购置经费、车辆运行经费、外出考察与旅费经费、公务接待开支情况、机关水电油开支情况。

3、城建项目规划、招投标、验收决算等情况,大型办公设备和物品购置情况;大额资金使用和重大固定资产处置情况;单位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及落实情况。

4、干部的任免及调整情况(提拔任用的应任前公示)、干部职工的奖惩及评先、评优情况。

5、干部职工年度述职、民主评议结果等情况。

6、干部职工的社会保障基金情况。

7、领导班子成员年度执行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情况,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度的有关情况通报。

8、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执行情况。

9、除上述事项外,对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事项原则上均应及时公开。

三、政务公开的时间、形式、程序

(一)公开时间。每年公开的事项,在年底或年初公开;每半年公开的事项,在每年的1月20日、7月20日前公开;每季度公开的事项,在每季度底或下季度初公开;每月公开的事项在当月底或下月初公开;随时公开的事项应及时公开。

(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的事项,主要通过政务公开栏和浏阳市政务网向社会公开有关事项。

内部事务公开以上墙公布为主。根据需要有的事项可以文件等书面形式公布,也可以会议的形式进行通报。

(三)公开程序。政务公开的程序应坚持先研究、后公开的原则,遵循内容确定、审查把关、组织实施等步骤。一是拟定公开内容,由各责任部室按照有关规定,拟定公开事项的具体内容。二是审查核定,将拟公开的内容、方式等情况提交公司班子会审定。三是实施公开,将经审核后的事项内容按规定范围公布。四是征询意见,有关事项公开后,要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和单位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改进。五是归档备查,对公开的材料都要及时归档储存,上墙公布的材料要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深化政务公开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措施。为了真正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我司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公司办公室承办。

(二)统筹安排,注重实效。各部室、子公司要把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与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工作行为结合起来、与开展政风评议、纠正机关不正之风结合起来,与推行承诺服务、提高行政效率、优化经济环境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依法行政职能作用,使我司的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同时要积极、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充实、完善公开内容,切实改进各项工作。

(三)健全制度,注重长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公开形式和长效管理机制。各部室、子公司之间要密切配合,落实本职政务公开事项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做好全公司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对于公开事项特别是网上公开事项,公司将落实专人,随时更新。

(四)注重督查,狠抓落实。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公司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地对各部室、子公司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纠正和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各部室、子公司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