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宣教策划方案

时间:2022-12-29 10:14:00

民生工程宣教策划方案

明确奖惩。各地要按照活动方案安排和要求,完善机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准备,统筹安排,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民政民生工程年度考核。各地制定的宣传工作方案于4月8日前报市局民生办备案。活动结束后,要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连同本地开展宣传活动有关资料,于5月5日前报送市局民生办。

进一步提升民政民生工程社会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度,为扎实推进2011年民政民生工程。市民政局决定4月份为全市民政系统民生工程宣传月,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大、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核心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广大市民了解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和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建设的目标要求,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实施阳光操作,使民政民生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更多城乡困难群众了解救助政策,享受政府救助。

二、组织领导

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成立市民政局民政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同志为成员,局民生办负责日常综合协调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及对外宣传联系等工作。

三、活动时间

为期一个月。2011年4月1日至4月30日。

四、宣传内容及重点

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国家、省和市有关民政民生政策、法规和实施意见;市及各区县年度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办事程序;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建设工作动态;民政民生工程监督举报电话;民政民生工程取得的成效。推进和谐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成效。

五、活动方式

报道民政民生工作进展情况,1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政策宣传、政策解答。让更多城乡群众了解民政民生工程;

介绍民政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工作动态及工作成效;2通过市及区县民政局网站登载民政五项民生工程内容。

发放有关民政民生工程宣传材料,3参加市民生办组织的宣传活动。通过展板等反映民政民生工作;

通报民生工作中存在问题,4办好市民政局《民政简报民生专刊》及时刊载全市及区县民政工程进展情况。督促区县尽快整改,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加强告知制度,5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城乡低保、农村五保资金发放后,及时信息,告知受益群众;

各地要在各项目点悬挂“市民政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点”标志。同时还要在项目建设地点悬挂项目建设内容公示牌。6加大农村养老服务机构(敬老院)建设、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建设的宣传力度。

六、具体安排

民政民生政策解答等宣传内容;1市及区县民政局网站登载市及各区县监督举报电话。

及时通过新闻媒体信息;2各地集中救助资金发放后。

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展板、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开展一次街头咨询宣传活动。

4通过新闻媒体向市民介绍各项民政民生工程实施进展情况;

七、工作要求

(一)将做好宣传月活动作为推动民政民生工程实施的一项重要抓手,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民政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要明确专人,精心谋划,切实把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办出成效。

(二)既要从提高群众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度上下功夫,把握重点、统筹兼顾。要重点宣传民政民生工程政策、工程进展、实施成效等方面内容。要根据不同对象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又要在提高民政民生工程在省、市影响力上做文章;既要结合实际做好本部门宣传工作,又要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体供稿。

(三)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务求实效。民政民生工程政策多、覆盖面广、受益群体大。多角度、多层次、多题材深入宣传民生工程,力求主体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提高宣传实效,提升宣传效果,同时注意把握好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