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自主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2 05:40:00

安全自主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安全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构建自主安全文化,培育自主安全员工,建立自主安全团队,实现自主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二、目标、理念

1.目标:人人自主管理,时时安全生产。

2.理念:自主管理,珍惜生命,做安全事,当安全人。

三、具体措施

1.开展岗前“安全预知辨识,岗位风险预控”,班前会“四讲”、“一提问”活动。班前会活动时间不少于50分钟。

突出“安全预知辨识,岗位风险预控”主题,结合运搬工区各岗位实际,实践“三为六预”要素,发挥班前会主导教育作用,分四个层次大讲、特讲、提问安全注意事项,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岗位规范意识。“四讲”具体措施是:(1)由当日值班长结合公司当日早会、工区当日早会及晚调度会强调和协调的安全事项,结合上一班次存在的问题,对安全事项进行分析讲解;(2)由当班跟班副区长,结合上一班次和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讲解安全注意事项;(3)由当班正、副班长结合班组实际,结合值班长和跟班副区长强调事项,进行分工安排;(4)当班出勤职工,结合本岗位规程措施、日常工作中注意事项、及容易出现的违章或不规范行为,进行安全预知辨识,并由关联岗位职工和班长进行补充说明。“一提问”具体措施是:由当日值班长,根据四讲情况,检查当班出勤职工吸收和领会情况,确保班前会会议强调事项,职工入脑入心,有效果。同时,对不认真对待会议强调事项的职工进行考核或处罚。

2.开展班前集体安全宣誓活动。

(1)每班班前会结束后,由当日值班长组织、跟班副区长、当班出勤职工集体参与,列队面对安全誓词,举起右手,进行宣誓。宣誓要庄重、严肃,声音要洪亮清晰,起到振奋精神、振作士气、凝聚力量作用。(2)运搬工区的安全宣誓誓词是:“我是光荣的天池公司员工,我已做好上岗准备。我郑重宣誓:安全第一,铭记心里,预防为主,从我做起,狠反三违,消除隐患,尽职尽责,确保安全。我保证做到,我一定做到!”。

3.开展以“做自主安全员工、建自主安全团队”为主题的安全思想教育活动,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解决人人“想安全”的问题。

(1)人人摆查自己在安全思想上存在的片面认识和生产过程中的不良安全行为习惯,如何纠正。

(2)站在个人角度,对班组、区队、公司确保自己安全有哪些要求,有哪些建议或意见。

(3)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学习安全理念、工人安全生产10项权利、班组长8项权利。

(4)学习煤业公司下发“安全教育读本”方法篇和警示篇,充分利用安全日活动,组织学习分析事故案例。

通过活动,找出不安全思想根源,提高安全意识,明确自己责任、义务和权利,树立正确安全理念,达到人人想安全。

4.开展以“懂规程、精技能”为主题的规范行为活动,解决人人会安全问题。

(1)组织开展学操作规程,练操作技能活动。

(2)强化技术培训,真培训,求真效。

充分利用周一安全学习日、周五业务技术学习日活动,把安全培训规范行为的落脚点放在职工自主安全管理能力的培养上,增强职工的事故隐患判断能力、自我防范能力和现场操作能力。通过活动,使每个职工都能熟练掌握自己的岗位操作规程,树立按章操作意识,让每个职工都会安全。

5.开展以“整制度,查隐患,搞精品”为主题的和谐安全环境营造活动,解决能安全问题。

(1)整理原有安全制度,理顺安全生产协调关系,建立责任明确,各方协调,安全、生产、效益关系平衡和谐安全新机制。

(2)经常查找各种设备是否安全运转,查找生产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

(3)井上下都要开展“质量标准化”活动,搞精品工程和达标示范点,树立“人人尽责,事事达标”质量理念。

(4)加大技改力度,为能安全创造条件。

通过活动,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使职工能安全。

四、实施载体

每日上班“十个想”;工作状态“四个问”;宣传教育“五个十”;分析事故“六个追”。

(一)每日上班十个想。工人上班十个想即(班前会上想一想,亲人叮嘱不能忘;入井更衣想一想,劳动用品全带上;坐车之前想一想,停稳上下莫慌忙;工作之前想一想,标准作业莫违章;发现隐患想一想,及时处理不隐藏;工作当中想一想,认真负责保质量;任务完成想一想,千万不能早脱岗;交班时候想一想,相互交换要周详;回到家里想一想,安全换来幸福长;我劝同志想一想,安全第一记心上)。干部上班十个想即(各级干部想一想,岗位职责切莫忘;班前会上想一想,安全要点必须讲;布置工作想一想,安全措施要跟上;跟班下井想一想,同上同下做榜样;开工之前想一想,排除隐患不违章;制定措施想一想,安全质量考虑详;紧急关头想一想,指挥若定莫慌张;遇到事故想一想,救援预案要跟上;值班时间想一想,职工是否有异常;凡事都要想一想,职工生命记心上)。要求每个职工每天上岗都要做到十个想。

(二)工作状态四个问

要求每个职工(班组)一进入工作状态,都要做到四个问。

1.在当前安全生产中,自己(班组)扮演哪个角色?

2.我(班组)为这些角色承担哪些责任义务?

3.我(班组)现在有哪些资格(技能、权利、环境)可以帮助或承担这些责任、义务?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

4.怎样做才能更好履行职责和义务?

通过10想4问,明确自己岗位安全职责、义务,增强自主管理意识,检查自主管理要素,培育自主管理意识。

(三)宣传教育五个十:会背10条安全理念;会讲10个事故案例;熟练掌握10条岗位操作规程;查出10处安全隐患;制止10起“三违”。

通过五个十活动开展,树立安全理念,掌握安全技能,达到想安全、会安全之目的。

(四)分析事故六个追:事故是考验安全工作的一面镜子,从事故中可以发现安全管理、安全制度、安全协调及职工安全意识、技能等方面的漏洞与不足。搞好事故分析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1.事故为什么会发生?原因是什么?(主观、客观、个人、系统、职工原因、干部、制度)

2.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些原因存在?

3.这些因素有哪些是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

4.可控的因素为何失控?不可控的是否变为可控?

5.同类事故如何预防,并采取哪些措施?

6.每个职工应吸取哪些事故教训?

无论事故大小都要一追到底,通过系统追问,查出事故发生根源,找出安全管理漏洞,明确岗位责任,提高职工自主管理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五、考评与奖惩

1.考评对象。自主安全管理考核对象为井下直接和辅助单位。

2.考评标准。根据自主安全管理形式、内容及其效果,制定自主安全管理考核百分制量化标准。并实行发生死亡、一级非伤亡事故一票否决制。

3.考评办法。由工区考核领导小组组织考核,每月考评一次。重点考查职工自主管理、班组自主管理情况。检查时到现场察看安全活动组织开展情况,随机提问职工对管理岗位技能、安全知识、安全法规的了解、掌握情况,抽查安全学习日活动情况,并详细检查记录本。检查完后按照评分标准和考核区域排出名次。

4.奖惩办法。把自主安全管理作为每月安全奖惩大会的一项内容进行专项奖惩。工区设立“自主安全管理奖”,每月与“三无班组”合并进行绩效考核,用于奖励自主安全管理先进班组和个人。奖罚标准:(1)生产班(三个班组)提取1000元/月,每月通过考核奖罚;(2)质检班、机电一班、机电二班,提取700元/月,每月通过考核奖罚;(3)每月末及次月2号前由各班组申报,工区审核后给予当月工资绩效考核。

六、几点要求

1.实施自主安全管理是确保安全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和基本保证,各班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项活动,从每一个职工、每一个班次抓起,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2.建立工区统一领导,各班组组织协调,车间工会、共青团支部及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自主安全管理格局,形成全员、全方位的自主安全管理体系,使自主安全管理工作到班组、到岗位、到人头,入脑入心。

3.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运搬信息》、网上安全运搬工区博客等宣传形式和阵地,大力宣传安全理念,宣传安全先进典型事迹,结合工区和班组实际,开展安全宣誓、文艺节目等小型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在全工区营造人人自主管理,人人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