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环境专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6 09:45:00

市容环境专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巩固好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进一步美化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位,展现的文明形象,根据《关于印发<市北王路至广园路和莞深高速至广惠高速沿线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东府办〔〕72号)文件精神,镇政府决定从月日起,对北王路至广园路沿线两侧的市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指导,以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为要求,以建设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为目标,按“四清理”、“五整治”的工作要求,下大力气整治北王路至广园路沿线两侧的乱堆乱放垃圾、乱搭乱建棚屋、乱拉乱挂招牌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行为,创建一个洁净亮丽、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北王路至广园路沿线两侧市容环境的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成效,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城管综合执法分局,负责北王路至广园路沿线两侧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期间的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陈志雄同志兼任;各相关部门设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协调北王路至广园路沿线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期间工作的开展。沿线各村(社区)要分别成立人的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配合工作的开展。镇城管综合执法分局联系人。

三、整治内容和要求

(一)全面对违法搭建的废品收购站、洗车场等各类棚屋以及其他窝棚、工棚等临时搭建物彻底整治,做到无遗漏、不留死角。

(二)清理拆除后的各类搭建物废料和垃圾要及时清运,平整场地,确保洁净,防止产生新的卫生死角。

(三)对确需搭建的临时棚屋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凡确实需要搭建的临时建筑,须经有关职能部门批准,进行合理选址后,按“四清理”统一样式和标准搭建,并实行规范管理。

(四)清理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标语横幅、招牌灯箱等户外广告,尤其对影响交通安全、占道设置的临时招牌灯箱要坚决拆除,对商业街区相连的店堂广告招牌要按统一标准进行重新设置或整改。

(五)对公路两侧或高速路入口地段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处理”的原则,进行统计汇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妥善处理。

四、清理整治时间

从年月日至年8月31日,为北王路中堂段至广园路沿线两侧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的工作时间。

(一)调查摸底阶段(年月18日至年月20日)。要组织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将影响城市景观的乱搭乱建物列入清理整治范围,逐宗登记备案,真正做到摸清底数,掌握事情。城管综合执法分局负责督促指导,并根据调查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整改实施阶段(年月21日至年月20日)。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把清理整治内容进行分类,把影响较大、处理较难的大型棚屋、广告招牌、违法搭建等列为整治重点,集中力量进行清拆,以点带面,逐个突破。对整治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赔偿问题,上报镇政府,由镇政府负责沟通协调和督促落实,确保清理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三)检查验收阶段(年月21日至年月初)。月底,镇领导小组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月初,全面迎接市政府检查组的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沿线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北王路至广园路沿线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联合开展整治,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好这次专项整治任务。

(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专项整治工作中要依法行使职权,做到程序规范,文明执法,避免过激行为,严防意外事故发生。整治行动前要先告知有关业主,进行规劝教育,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并限期搬离或清拆。对拒不执行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局会同镇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实施强制清拆。

(三)强化管理,从严整治。参照北王路至广园路沿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法,结合实际,集中全面开展城市“六乱”整治,重点加大对违法广告和各类乱搭乱建物的清理,发现一宗,整治一宗,全面提升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