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六五普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3 05:16:00

卫生局六五普法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局“六五”及201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依据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突出重点,以求实作风抓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丰富载体,以创新精神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立足房产管理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房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遏制房产违法行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普治并举,为创造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普法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局普法办公室主任。

三、2011年普法主要工作内容

1、结合局实际,每半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常用的法律法规。

2、每个班子成员做好法律学习笔记8000字,干部职工5000字。

3、每季度做一次普法宣传专栏。

4、加强普法软、硬件建设。

5、每年对业主举行二次法律宣传活动。

6、每年举行一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时间10月—11月份。

7、工作经费6000元,由局把握,该工作小组使用,负责日常工作及迎接检查等开支。

8、每季度召开一次普法工作会议。

四、工作要求

1、坚持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全面推进“六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在要求、精神实质和基本规律,为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奠定基础。

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组织参加“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全局干部法律素质的提高

根据县普法办提出的2011年工作要点,要求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民生贯穿于法制宣传教育的全过程,确定重点学习内容为各股、所、办等部门的法律法规。

我局在今年普法工作中,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全局机关干部的法制教育,加强系统内干部的法制教育和培训工作。认真学习县普法依法治县办公室和县司法局共同编印的《法律法规知识读本》。鼓励和引导干部在管理和服务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使普法工作在全县发展改革系统全面铺开,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

3、全面推进“法治六进”活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

切实加强“法治六进”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全面推进、力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继续把工作重心放在“房产登记服务进万家”活动上,构建面向全社会的房产登记服务网。结合开展的各专项检查,继续做好房产登记服务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重点建设项目工作,通过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分析存在的问题,规范行为,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工作。继续加强对业务上的指导及培训,完善房产制度,拓展工作范围,大力宣传政策、传递民生民意、畅通举报渠道的作用。

继续加大对各类专项检查,市场监管工作的宣传工作。一方面要充分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将政策和信息向群众公布,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房产检查工作举措,在开展重大专项检查前,通过媒体房产检查工作动态,确保“法律六进”稳步实施。

4、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

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营造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厚氛围。健全普法依法治理信息网络,抓好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和内容、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及行政规章依据、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和服务性收费许可的办理标准和办事流程在政府网站公布,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自觉地接受外部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引导群众正确对待问题,化解矛盾;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