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政务公开宣教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3 10:17:00

乡镇政务公开宣教实施方案

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广泛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根据县委宣传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党的大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加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彻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积极提高行政效能为目的形成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宣传重点和宣传方式

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重点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方针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性,通过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获取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及查询途径和监督保障措施等。征集全乡干部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宣传我乡在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运用情况,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要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公开出来,提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要运用政务公开宣传专栏、悬挂条幅、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印发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各界通报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听取并征求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深入基层,更贴近群众需求。

四、实施步骤

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4月23日至5月3日)。在明年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做好活动的准备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第二阶段为实施阶段(5月4日至5月14日)。因地制宜,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形成高潮。

第三阶段为反馈阶段(5月15日至5月25日)。对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中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并做好反馈和跟踪落实工作。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要以《条例》实施一周年和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及时充实、更新乡政府网站中的政务公开内容。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切实把政务公开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从实际出发,确定活动内容和具体方式,重点是围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3.认真总结,不断提高。认真做好宣传月活动的总结,为今后工作积累经验。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形式和载体,使接受群众监督和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化、制度化,力推乡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