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方案3则

时间:2022-10-17 05:48:00

机关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方案3则

1

为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县经委系统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在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福发〔2010〕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就我委机关党支部和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全县经济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工业强县、和谐献力量。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委机关党支部要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主题,以经济系统开展的“三争”活动为载体(争做先进党组织、争创满意机关、争当优秀干部),把创先争优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双帮双促”活动(帮县域企业党组织促创建、帮扶贫点基层党组织促发展),通过党员先锋岗、“双联”、结对共建等发挥党员作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先进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从大局,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不断创新,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科学完善,得到有效落实;工作运行顺畅有序,较好地实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四是工作业绩好。单位各项工作积极创新、成绩显著、事迹突出,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得益彰。五是群众反映好。工作措施群众拥护,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党员在移民和贫困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带头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争做学习型党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岗位标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职、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县域企业和扶贫点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他们正当权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章规定、党的纪律和本单位规章制度,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推进方式

结合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等经常性工作,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

(一)公开承诺。依据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目标,组织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党务公开栏、群众代表会、党建网站等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领导点评。邀请分管经委工作的县级领导,对委党支部履职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

(三)群众评议。对委机关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经委支部组织本系统党员、县域企业党组织逐个进行评议;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对评议情况建立专项台账,作为各股室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评选表彰。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年结合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进行考核,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四、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争先创优活动将实行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从年6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从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突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年”活动,年为基础建设年,年为全面提升年,2012年为巩固拓展年。今年我委的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安排如下:

1、宣传发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县域经济发展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广泛进行思想发动,精心筹备召开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亲自作动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使创先争优活动深入人心,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学习提高。以委机关正在开展的各类活动为依托,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四结合”:即结合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结合干部作风建设、结合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结合为民办实事工作。一是学习培训。动员大会召开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今年全国两会和党中央一系列文件精神。我委将采取集中培训、专题报告、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增强学习效果。二是深入调研。紧扣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结合我委的工作,重点在电力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点扶持等方面进行调研。各股(室)要确定1—2个调研课题,带头深入电力企业和扶贫点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寻求破解影响和制约我县电力企业、扶贫点工作难题的对策。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召开股(室)生活会和委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与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所分管股(室)之间、普通党员之间,都要以诚相待,交心谈心,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3、解决问题。对活动中反映出来的需要解决问题和完善的制度,特别是电力企业和扶贫点所反映最现实、最迫切、最直接的问题突出,积极开拓创新,加大工作力度,明确改进目标,做出公开承诺,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促进发展。

4、评比表彰。积极推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树立学习典型。通过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将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具体化。在年度的干部大会上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进行公开表彰。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领导,成立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阿庆林同志担任组长,白顺祥同志任副组长,李南辉、普友迪、尹惠义、普阿仕、胡海碧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李南辉同志兼任。

2、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本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积极向县委组织部报送有关活动信息。

3、坚持统筹兼顾。各股(室)要以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业务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用业务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创先争优的成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4、加强指导检查。由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股(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督促检查。

2

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元办发〔2010〕6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为主题,以“争做机关服务先锋”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机关建设的实践中争作表率、争创佳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目标要求

㈠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指示、决议。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协作,廉洁自律,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有较强的党性意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整体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三是工作机制好。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落实和管理到位,考核奖惩机制科学规范,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目标管理考核中成绩显著,没有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达标,机关文化氛围浓厚。

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

㈡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做出一流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热情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兑现向群众做出的目标承诺,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做群众的贴心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本单位的规章制度。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主要任务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学赶先进、干事创业、争当先锋”为载体,明确目标要求,实施分类指导。要选树标兵,坚持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和工作实际,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佳绩,在“比、学、赶、超”中争当先锋。当前,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争当“恪尽职守、践行宗旨”的先锋。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增强活动的实践性和实效性。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做好四个结合:

㈠依托载体,与探索推广党员目标承诺活动相结合。

把“党员目标承诺”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积极引导所属党员根据各自岗位职责,从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工作目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方面做出承诺。其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要重点围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在统筹谋划、开拓创新、务实清廉、率先垂范等方面做出承诺;普通党员要重点围绕适应形势需要,提高能力素质,在认真学习、爱岗敬业、创优创效等方面做出承诺。另外,局党支部要鼓励支持广大党员根据自身的能力和特长,利用工作之余走出机关,走进社区、农村、企业、困难家庭以及社会各个领域,开展灵活多样帮扶活动,积极兑现向社会和群众做出的实事承诺。

㈡凝心聚力,与加强和谐机关建设相结合。

以建设和谐机关为主题,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文化创建活动,引导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创新的着力点,以机关文化服务于机关工作为导向,积极探索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围绕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活力文化四大板块,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凝聚、激励和引领机关干部艰苦创业、锐意创新、奋力创优。把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有机融入机关文化建设当中,通过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的主动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㈢牢记宗旨,与服务人民群众相结合。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继续在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责任、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人生。要以党性锻炼、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重点,继续深化“优化服务提效能”活动,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机关形象。继续开展好“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家庭了解情况,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扎实推进帮扶困难村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前的帮扶重点,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㈣强基固本,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

积极参加县委、政府组织的各类干部培训班、专题研讨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合理利用各方面资源,采取“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搞”等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努力形成党建和群团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在争创“优秀工作成果”活动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切实搞好服务保障,确保“创优”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四、方法步骤

㈠广泛发动,周密部署(2010年4月下旬—5月底)。

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局党支部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二是明确方案,要结合本局实际,认真制定创先争优实施方案,明确党员参加活动的主要职责、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局党支部要全局党员认真学习当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㈡主题实践,创先争优(2010年6月下旬—2012年5月底)。

局党支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开展创先争优“五比五创”主题活动,通过以下方式推进工作:一是多形式开展活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挂牌示范、岗位奉献、服务群众、创新党建等活动,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主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召开工作汇报会和现场推进会,通过会议总结创先争优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交流经验,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推进。三是领导点评,由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四是开展督查,采取分阶段督查、随机抽查、列表督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对工作力度不大、措施不实、效果不好的股室,及时进行批评指正,并限期改正。

㈢总结评议,评选表彰(2012年5月下旬—2012年7月)。

一是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二是考核评议,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三是评选表彰,2012年“七一”前,采取组织推荐、个人推荐、联名推荐的方式推出表彰的初步对象,然后由评委和群众共同投票,确定最终表彰对象,县委召开表彰大会,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五、组织领导

㈠落实领导责任。局党支部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由支部书记、局长唐斌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支部各党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局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具体组织本单位开展活动,活动过程中,各党员要根据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积极开展活动。

㈡加强舆论引导。局党支部要深入挖掘本单位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宣传栏、内部局域网等宣传阵地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在局系统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同时,及时上报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㈢鼓励探索创新。统筹安排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尊重党员的首创精神。要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鼓励支持各股室、大队根据各自实际,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用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效。

㈣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将深入各股室、大队进行调研,及时做好检查指导,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发现先进典型,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提出,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

3

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我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会精神、州六届四次党代会和市十一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创先争优当先锋,推动新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五好”、“五带头”为标准,在全局开展“强素质、树形象、创业绩、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从现代林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林业局的中心工作,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林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落实好林业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努力在推动林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基本原则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党支部要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党员内在活力。各党支部要扎实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把创先争优融入工作实践,成为行为习惯。要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拓宽党员意愿表达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要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探索建立感情联络、事业激励、政治尊重、利益保障的动力机制,增强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完善激励竞争机制,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

(二).贴近基层实际,突出活动实践特色。坚持从实际出发,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工作实际,确保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易参加。要围绕中心工作,努力使争创活动的主题更鲜明、目标更具体、措施更实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吸引到活动中来,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形成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生动活泼、每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

(三)突出分类指导,创新具体活动载体。要结合岗位特点,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针对群众最希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问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注意保持活动载体的统筹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并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活动内容,防止空泛化。

(四)贯彻群众路线,营造争创良好氛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请群众广泛参与。活动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目标要求

按照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及省、州、市委提出的具体目标,结合我局实际,努力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推动林业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围绕实现科学发展,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内容和载体,推动林业工作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加快我市林业改革发展步伐。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倡导思想解放,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大力破解当前林业发展难点、要点问题,用发展的眼光来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二)构建和谐。就是要求局属各支部和党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矛盾化解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理顺情绪,凝聚人心;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三)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各支部和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住房、交通等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深化拓展“云岭先锋”工程,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气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四、主要内容

中央和省委明确提出,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

其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发展管理教育成效明显,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带头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能够做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五是群众反映好。模范执行党的群众路线,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工作作风务实,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钻研业务,提高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有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强,主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权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五、具体措施

按照省委提出的机关党组织要以“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的“五比五创”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具体以“强素质、讲团结、树形象、创业绩、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强化监督管理,通过设党员示范窗口,城乡结对共建,组建党员服务队,科学发展“五个一”等活动,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探索林业改革与发展新路,推动我市林业工作科学发展。

.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易于接受的多种形式,推动团队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深入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打造学习型机关。通过组织理论宣讲、举办知识讲座、抓好网络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知识结构,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抓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林业党员队伍。

.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以争创“人民满意的林业机关”为载体,进一步推动效能建设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延伸。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创新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重视对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执法水平、业务技能方面的培养。完善档案管理及规章制度等软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打造出一流的执法队伍。积极开展机关“两个文明”建设,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全市林业系统作风和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

.推进城乡结对共建。将创先争优活动结对帮扶扶贫挂钩村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优势,创新共建载体,丰富共建内容,把结对共建活动落到实处。

.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有计划地在全局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通过佩戴党徽、挂牌上岗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并带动机关其他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六、工作安排

根据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4月开始至2012年7月结束,围绕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其中2010年4月至2011年7月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一)广泛发动,周密部署(2010年4月下旬一5月底)。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二是公开承诺。制定创先争优实施方案,明确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的主要职责、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州委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二)主题实践,创先争优(2010年6月一2012年5月底)。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以下方式推进工作:一是多形式开展活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挂牌示范、岗位奉献、服务群众、创新党建,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主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召开工作汇报会和现场交流会。通过会议总结创先争优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交流经验,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推进。三是领导点评。由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四是开展督查。采取分阶段督查、随机抽查、列表督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对工作力度不大、措施不实、效果不好的单位,及时进行批评指正,并限期改正。

(三)总结评议,评选表彰(2012年5月一7月)。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总结成果。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图片展览等形式,全面回顾总结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二是群众评议。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三是评选表彰。2012年“七一”前,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联名推荐的方式推出表彰的初步对象,然后由评委和群众共同投票,确定最终表彰对象,推荐上报市委表彰。

七、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林业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调度指导等日常工作,确保活动收到实效。活动过程中,加强与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沟通与联络。

(二)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局网站、宣传栏,大力宣传林业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在机关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及时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上报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积极探索创新。统筹安排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当前林业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用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效。

(四)强化督促检查。局党委在搞好创先争优的同时,将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做好检查指导,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发现先进典型,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指出,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