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和社会治理整体方案

时间:2022-10-12 09:23:00

学校安全和社会治理整体方案

为使学校安全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得到落实,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现就认真做好二〇一一年学校安全综治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化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学校管理,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为重点,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管理理念,紧紧围绕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这一根本目标,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六有”措施,做到力戒侥幸乐观、力戒疲劳厌战、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校园安全,为教育的改革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力防范学校重特大事故,减少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确保完成与中心学校签订的安全目标责任书中规定的各项目标。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管理,全面落实岗位安全工作职责

安全重在防范,事故疏于管理。全面落实岗位安全责任作为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前提,以落实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作为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杜绝事故发生。成立茶花小学安全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余世敏

副组长:郭堂海

成员:刘明学、付兆春、夏光兰、陈春梅

1、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学校校校长是学校安全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学校安全综治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认真落实安全综合监管职责。分管安全综治工作的人员要切实履行学校安全综治工作综合监管的职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安全综治管理工作基础工作、专项督查等。

3、认真落实学校管理人员安全工作职责。学校在开学时必须与各班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落实管理责任。

4、认真落实教职员工“一岗双责”制。学校在开学时必须全面落实每一位教职员工岗位安全工作责任,将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项细化像排课那样分解落实到人,有案可查,做到学生在校期间全程管理、全程服务。

5、认真落实学生监护人的管理责任。各校(园)要按照《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与每位学生监护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并以班会、家长会等形式使学生监护人明确学校对学生的安全管理要求(如课间活动要求、学校作息时间、路队管理、特殊体质学生管理要求、家校联系方式等),认真落实学生监护人的管理责任。

(二)立足长远,切实抓好学校安全法制教育

学校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大力开展学生安全教育。要采取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向学生广泛宣传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做到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有计划、有内容、有检查,努力实现“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的工作目标。今年要进一步开展好学生应急自救教育,提高学生自身安全素质,树立安全意识,熟悉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营造良好的学校安全文化氛围。

2.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要在总结近年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的基础上,结合2011年国家、省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新的精神、要求,立足实际,注重实效,联系各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利用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学校安全的氛围。

3.认真上好安全法制教育课。学校必须为每个班购买一本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安全或法制教科书,供教师课堂教学使用,落实安全、法制课堂教学。每学期,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至少为师生上一堂安全、法制教育课。学校在年度内至少开展一次师生安全法制考试和逃生自救演练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师生自身安全素质。

(三)求真务实,持续做好学校安全基础工作

学校要认真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基础工作。

1、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六有”措施。一是要有警钟长鸣的安全工作意识,二是要有切实可行的安全工作制度,三是要有认真负责的安全工作人员,四是要有明白无误的安全工作重点,五是要有稳定可靠的安全工作保障,六是要有顶格逗硬的安全工作查处。

2、认真执行安全工作“三个原则”。(1)文件签收原则。中心学校下发的安全方面的文件、通知等必须及时下载并送到校长、分管安全的副校长签收,抓落实,并装订成册。(2)当事人签字原则。排查的安全隐患必须由当事人签字负责,并及时落实学校整改方案。(3)投入到位原则。从2011年起,在每学期初预算中必须安排整治安全隐患专项经费。

3、认真完善安全综治管理制度。学校要全面、系统研究学校安全管理,学习借鉴规范、科学、实用的学校安全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