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10:41:00

乡镇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全面提升全镇公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根据省、市、县“五五普法实施纲要”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大主题,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机关、乡村、小区、学校、企业、单位)”活动,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和法律意识,权利与义务、责任相一致意识;引导广大机关、乡村、小区、学校、企业和单位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促进我镇社会经济事业又好又快又稳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总体要求

“法律六进”活动的总体要求:一是大力开展宪法的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大力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稳定方面的基本法律原则、法律制度,努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三是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努力创造符合我镇镇情、具有我镇特色的法治文化,为推进我镇法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全镇广大公务员要牢固树立依法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理念,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继续推行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考核制度,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制定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或工作计划。要建立公务员法制培训制度,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定期开展与本职工作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贴近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投入,实施“四个一”工程(每个村要有一所农民法制学校,建立一个法律图书室、设置有一个法制宣传栏、配备一名普法联络员)。要积极组织送法下乡、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制文艺演出等形式,增强农民依法办事的意识和遵纪守法的习惯,帮助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要重点抓好农村基层干部法律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农村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坚持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

(三)深入开展“法律进小区”活动,促进和谐小区建设。要积极探索小区法制宣传教育新途径,丰富小区法制宣传教育形式,逐步实现“五个一”(即每个小区应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橱窗、建立一个法律图书室、建设一支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法制宣传队伍、建立一套居民学法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义务法制宣传活动)。要加强普法联络员队伍建设、鼓励并支持联络员经常深入小区,结合各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四)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结合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继续推进学校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的落实。要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要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建设,依托家庭、小区、村落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要强化中小学法制教育师资的培训,进一步规范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积极开展“送法进万家”和青少年法制文艺演出等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主题活动。

(五)深入“法律进企业”活动,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城信经营。各类企业要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要加强企业职工学法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栏、图书阅览室、等多种宣传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组织相关单位及有关人员通过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主题活动,深入企业宣传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职工和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为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救助,不断提高职工和农民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要大力宣传与市场经济有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关于保护市场主体权利、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法律法规。

(六)深入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全镇各单位要积极开展“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经费、有教材、有考核”。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的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积极开展单位职工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增强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要积极创新形式,通过公示牌、宣传册、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向社会宣传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工作安排和活动要求

(一)“法律六进”活动要与“五五”普法相同步。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重大问题。要安排落实相关经费,切实保障活动的正常开展。各村、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实施方案及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有关情况报送镇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法律六进”活动,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量化标准,明确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情况将被列入“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考核验收重要内容。

(三)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要创新宣传形式,发挥大众传媒在“法律六进”中的独特优势,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不断提高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水平。要大力宣传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重大意义、典型经验和实效,积极营造有利于“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深入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