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庸懒散整顿方案

时间:2022-09-13 10:05:00

乡镇庸懒散整顿方案

镇党委、政府认真制定了贯彻意见(净委[2011]11号)并组织实施。为推进治理庸懒散和绩效评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机关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服务惠安跨越发展的意见》部署要求。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决定从4月下旬起至7月1日前,全县机关开展“治庸治懒治散,问事问效问责”集中活动。根据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文件的统一部署,现将我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创新型和效能型机关为目标,突出治庸治懒治散,强化问事问效问责,切实纠正机关单位存在的庸懒散行为,解决政令不畅通、责任不到位、工作不主动、协调不顺畅、办事不公正等障碍性问题,力争通过开展集中活动,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使机关工作人员精神面貌有明显变化、服务意识有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工作节奏有明显加快、办事效率有明显提高,始终保持自我加压、争创一流、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内容

以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为主要内容,重点治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熟人经济、办事不公,思想僵化、因循守旧,惰性严重、消极应付,能力平平、难以胜任,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自由散漫、精力分散,作风飘浮、急功近利,骄傲自满、盲目乐观,贪图享受、情趣庸俗,好人主义、明哲保身,管理缺位、失之宽软等问题,具体对照16种庸懒散行为开展专项自查和治理,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塑造机关工作新形象。

三、方法步骤

集中活动分为宣传发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21日—5月5日)

1.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按时上报县效能办。

2.召开机关动员大会。进一步传达省、市、县纪委全会及全县“五大战役”暨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动员会、全县勤政廉政建设现场观摩会精神。

3.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学习机关效能作风建设有关文件、制度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治理庸懒散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庸懒散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强化“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的责任意识,激发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4.进行公开承诺。把治理庸懒散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求等向社会公开,并就转变作风、服务群众,阳光作业、政务公开,限时办结、高效服务,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关注民意、改善民生,勤政廉政、规范操作,强化责任、监督问责等方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并切实兑现,公布监督投诉电话,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5.组织学习交流。开辟“抓勤廉、促发展”的宣传园地,宣扬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提速增效的经验做法,以“争当勤廉表率,服务跨越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机关效能作风整顿专题大讨论,机关工作人员每人至少写出1篇心得体会文章并进行交流。

(二)查摆问题阶段(5月6日—5月20日)

1.结合“五查五看”、“五评机关”活动,开展对照检查。围绕自身作风纪律、服务态度及工作落实情况,采取领导点、同事提、自己查的形式,逐条查摆,深入剖析,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推卸责任,力求把问题找全、找深、找透、找准,为机关工作人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客观进行评议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

2.在学习提高、对照检查的基础上认真自我剖析。摸清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搞清基层、企业和群众对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的主要期盼,找准机关存在庸懒散现象的主要症结,以便对症下药抓整改。

3.加强督查和问责。既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检查,也要进行突击性的检查,特别是对机关效能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督查并严格问责,要积极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效能监督员、基层群众参与对治庸治懒治散活动的监督,推动机关效能作风突出问题的解决。

(三)整改落实阶段(5月21日—6月5日)

1.明确努力方向。领导干部侧重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勤廉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一般干部职工侧重从政治素质、工作态度、服务意识、法纪观念、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等方面,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2.制定整改方案。每位机关工作人员要针对治庸治懒治散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岗位实际制定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并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整改方案要突出操作性、针对性、时限性和实效性,做到整改目标明确、整改事项具体、整改时限严格、整改措施有力。

3.全力抓好整改。按照“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效能作风方面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限,形成整改台账,跟踪问效考评,确保承诺兑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四)总结提高阶段(6月6日—6月30日)

1.认真做好总结并按时上报县效能办。对“治庸治懒治散,问事问效问责”集中活动进行全面回顾,总结集中活动开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针对活动查摆出的主要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直至群众满意为止。

2.严格兑现奖惩。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进行宣扬和表彰,对屡抓未见明显成效的效能作风问题要进行曝光和批评,对经教育不改、仍然存在庸懒散行为的个别工作人员,给予严肃处理和问责,确保庸懒散现象整改到位。

3.探索长效机制。要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坚持废、改、立并举,边建设

、边规范,边运行、边完善,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的形式将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固定下来,形成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有长效、可持续的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发挥集中活动成果的持续效应。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治庸治懒治散,问事问效问责”集中活动列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将开展集中活动同抓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同打好“五大战役”结合起来,同开展绩效管理结合起来,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与管理,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切实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努力提高机关效能作风建设水平。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结合乡镇机关行政职能、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和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开展岗位练兵与治理庸懒散主题活动,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加大对“治庸治懒治散,问事问效问责”集中活动的宣传力度,大力宣扬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先进典型,曝光庸懒散案例,树立正确导向,营造勤政廉政光荣、庸政懒政可耻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对本机关庸懒散典型进行自查自纠,主动接受上级效能办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同时镇效能办要牵头组织对机关窗口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行督查,对发现的庸懒散现象加大通报、曝光和处理力度,确保集中活动取得实效。

(四)严肃工作纪律。对被上级效能办督查或经镇效能办重点抽查发现庸懒散行为的,将按相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诫勉谈话、效能告诫、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并落实绩效评估等次、绩效奖金发放、评先评优等方面的责任追究措施,对落实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目标工作及贯彻执行县、镇决策部署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