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9 11:46:00

开发区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切实加强开发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旌办发〔〕30号精神,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具体要求

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开发区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认真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为增速全市领先创先进,为总量扩张争先锋”及开发区“坚持服务创优,推动发展争先”的活动主题,准确把握“实行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激发内生动力、注重继承创新”的原则,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围绕实现科学发展,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内容和载体,推动开发区更好地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大力破解难点问题,用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二)丰富活动内容,加强队伍建设。要以创先争优活动统领开发区当前正在开展的其他各项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与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忠诚正直、能力出众的开发区干部新形象;深化开发区效能建设,转作风、强素质、优服务、解难题、尽职责、促发展,努力实现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发展环境最优的目标;与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建设一支思想解放、素质全面、有创新能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增强宗旨意识,服务园区企业。深入开展向沈浩、曹军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教育和引导开发区党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履行为发展服务、为园区企业服务的各项职责,千方百计地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加强基层组织,激发创争活力。认真贯彻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对加强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党员的能力素质。深化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载体建设,激励党员比、学、赶、帮、超。

二、主要内容

根据开发区党组织、党员的特点,开发区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工委、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落实“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任务,确定活动内容,搭建活动载体,使活动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开发区工作实际。

把大力弘扬沈浩精神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组织开发区党员学英模、见行动,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效能上下功夫。根据开发区党员的不同情况,精心选择弘扬沈浩精神的项目载体。比如,可重点围绕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每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按照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的原则,选择创争项目,作出明确承诺,落实创争任务。

三、需要着力抓好的几项工作

创先争优活动要按照动员部署(年5月)、全面推进(年6月至2011年6月)、深化提升(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和总结完善(2012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四个阶段的总体工作安排,通过“调查研究、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进行。在实际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易于接受的多种形式,推动团队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以经济发展知识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月荐一本书”、“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以及读书成果评比等活动,打造知识型开发区,引导开发区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组织理论宣讲、举办知识讲座、抓好干部在线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培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二)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三)深化效能建设。以争创效能建设先进科室为载体,进一步推动效能建设向工作一线延伸,完善效能建设各项制度,不断健全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抓好效能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四)推进城乡结对共建。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建立与共建单位组织活动联谊、党员队伍联动、干部教育联培、资源利用联享、人才队伍联管、改革发展联手、社会和谐联建的工作机制。

(五)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在开发区确立党员示范岗,通过佩戴党徽、挂牌上岗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并带动其他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开发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个活动的领导。

(二)加强督查指导。结合开发区领导分工,每人联系一个科室。联系人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搞好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运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把开发区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四)注重统筹兼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后续任务,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健全完善科学发展长效机制。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改进开发区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开发区年初既定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