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中心全年总结及明年安排

时间:2022-08-25 09:54:00

物价中心全年总结及明年安排

努力提高价格服务质量和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价格基础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价格调查和理论研究,提出有价值的调控意见和建议,为政府价格决策服务

物价管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一年来。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物价局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认真履行物价部门职责,严格依法行政,维护市场物价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工作计划,现总结如下:

治理整顿价格秩序

一、强化价格监督管理。各项工作上台阶

认真履行物价部门“调控、管理、监督、服务”职能,一年来。充分发挥价格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调控引导功能,形成了一整套治理市场价格秩序的办法。

对于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一是建立科学的价格调控体系。实行成本预审、提价备案、价格公示制度;对于涉及千家万户的公益性、公用性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制定和调整,严格按照《省价格听证办法》规定的听证程序制度;对粮、棉、油价格实行价格监测预警制度。

个收费单位,二是加强了对全区现有行政事业性、经营、中介服务收费个系统。全部进行了年度审验,审验率%审验收费总额.亿元,收取审验费近万元,审出有违纪收费单位个,及时进行了查处。通过年审可以看出,年度行政事业收费额逐年降低,违规收费单位、收费额正在逐步减少和下降。农民负担相应减少了收费管理正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同时,严把短期培训班的审批关和《收费员证》核发工作。及时变更、注销国家文件出台的各项收费项目。如:今年月份利用天时间就把“义务教育一费制”变更完毕,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积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按照省、市物价局的工作部署,三是强化职能。结合本区实际,主要开展了涉农收费和土地乡建、医疗卫生等行业系统的价格和收费情况检查。今年又和区财政局、审计局联合,对全区收支两条线的单位以及教育专项检查。通过检查,一年来共立案件,查处价格违法所得和乱收费金额.万元,实现经济制裁.万元,其中退还农户.万元,罚没上缴国库.万元。

努力做好群众的来访、来电的处理工作。一年来共受理人民群众来电、来访价格举报案件件,四是充分发挥“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其中来访、来信案件件,价格举报案件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举报案件件。立案查处件,实现经济制裁.万元,其中退还用户.万元,罚没金额.万元。做到全部结案,给予举报人以满意的答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并依法于年月日召开了价格听证会,五是加快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年月对区自来水公司-年的供水成本进行了核算。对此次调整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与会者认为该方案兼顾了企业、消费者等各方面的利益,一致同意该价格调整方案。另外,今春对学生校服成本,按规定进行了测算审核。平时加强了对电、桑蚕、食盐、石油、液化气、医药品价格等进行了管理工作。

实现许可合法、政策透明、价格及收费行为规范、社会负担减轻的目标,六是积极推行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为整顿、规范价格和收费秩序。按照省、市物价局的要求,起草下发了区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实施方案》及领导小组。使涉农收费公示牌(栏)留得住,看得清,常更新,常维护,形成了一种长期有效的公示制度。从源头上治理了乱涨价、乱收费现象。目前,全区共制作公示牌(栏)价目表块,发放《价格和收费公示手册》本。对经营的商品价格、各项收费标准都予以公示。实际工作中,把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与明码标价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一年来共发放标价签万张,印制宣传材料万份,出动检查人员余人次。目前,区城驻地明码标价普及率达到%乡镇驻地达到%从而,有效地遏制了虚假价格欺诈行为,为市场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开展价格事务服务。一年来共受理涉案物品价格认证案件件,七是拓宽价格服务领域。办结件,认证标的额.万元。为司法机关快速准确办理案件提供了价格法律依据。

按时上报有关材料;认真做好了价格指数汇总、编制,科学、合理地开展生猪、花生、桑蚕茧、蛋鸡等成本收益和农户种植意向、农资购买、存粮、收支、售粮、小麦产销等专项调查;积极进行城乡集贸市场农副产品和上报商品价格监测调查。管价商品、收费成本监审前期准备工作;宣传价格法规政策,注重发展价格信息服务户,编发《物价》期。

做到内容真实,八是财务管理工作。数字准确,手续完备,帐目清楚,帐款相符,日清月结,及时报帐。同时,精打细算,开源节流,争取更多的财政支持。为全局工作的开展,提供经济保障。

购买微机台和办公桌椅,九是加大投入改善办公条件。一年来多方筹措资金万元。同时又进行了低压电网改造,使办公设施得到进一步改观,提高了办事效率。

完成年度计划的%十是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包村驻点、综治、计生、党建等项工作,另外。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外树形象

二、内强素质。加强物价队伍建设

毫不松懈地抓队伍和作风建设,一年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教育,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时间,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关的法律、法规、文件与业务知识,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定位在为群众服务、为管理相对人服务,为发展经济服务上来。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外出公务人员廉洁反馈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保证了价格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物价人的良好形象。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开拓意识不强,一是干部职工思想解放不够。没有超前意识,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纪律松懈,二是个别同志。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价格监管工作在应对突发事件中还存在薄弱环节。

始终困扰着物价部门,四是检查难、收缴难”问题。这是个老问题,近年来更为突出。

五是执法手段和技术装备落后。

四、下步工作打算

建立健全岗位职责目标与任务,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最佳最差科室”评选活动,利用学评效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职能,健全物价队伍,强化价格服务,为全区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坚决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优化投资环境,三是整顿抑制消费和影响投资的各种乱收费。重点开展以技术监督、环保、卫生防疫、房产地和物业管理等部门、行业为重点的收费整治工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条件。

使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成为一项长期有效的管理制度,四是落实和稳定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防止乱收费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