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检查方法

时间:2022-07-20 03:35:00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检查方法

各村、社区:

深化道路交通平安管理社会化机制,为加强街道交通管理工作。落实交通平安责任制,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结合街道与各村、社区签订平安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经研究,特制定本考核方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与街道办事处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各村、社区。

二、考核机关

由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年度道路交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并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

三、考核内容

(一)履行交通安全责任(20分)

1.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10分)

(1)完善交通安全责任制。按时参加街道每季度召开一次的交通安全工作例会,每少一次例会的扣1分。建立本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未建立的扣2分。

(2)将交通安全工作纳入年初工作目标,与其他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未纳入年度辖区工作计划的扣2分。

(3)与街道签订《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未签订的扣1分。

2.制定年度交通安全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未制定计划的扣1分,计划中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不明确的每项扣0.5分。

3.在月、月分别上报半年及全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总结。未上报的一次扣1分,超过规定时限上报的扣0.5分。

4.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运行正常。运行不正常的扣2分。

5.对辖区内一次死亡3人以上(含3人)的道路交通事故,追究相关责任人,并扣4分。

(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工作(50分)

1.全力配合街道开展道路交通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和道路路口的隐患排查工作,不配合的扣2分;发现隐患后未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或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没有排出整改进度的扣1分。

2.对街道部署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工作,及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并抓好落实。未制定方案的扣1分,工作不落实的扣1分。

3.制定年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积极配合街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配合的扣1分;设立宣传橱窗或板报,经常性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未开展的扣1分;每季度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每少一次扣0.5分。

4.各村、社区要落实1名交通安全信息宣传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未配备的扣0.5分;建立交通安全宣传台帐,未建立台帐扣2分,台帐不完善的扣1分。

5.配合街道做好交通安全排查工作,准确掌握本辖区交通管理基础数据,工作不到位,数据不完善的扣2分。

(三)目标管理(30分)

1.辖区内交通死亡人数得到有效控制的不扣分,每超一人扣5分。

2.凡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含3人)道路交通事故的扣30分。

四、奖惩办法

考核分数在85分以上(含85分)的为达标,85分以下为未达标。街道办事处对达标的根据工作实绩排名给予奖励,对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予以表彰。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评比资格。

五、附则

(一)考核年度为上年度的月日至当年的月日。

(二)本办法由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三)工作有创新得到上级肯定或经验被推广的,由街道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讨论后酌情加分。

(四)本办法从文件之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