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行为办法

时间:2022-07-01 10:39:00

文明交通行为办法

为进一步增强全员法制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按照《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培训力度,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解决日常交通行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员工知法、守法,减少机动车驾驶员交通陋习及危险驾驶行为,杜绝交通事故发生。

二、主要内容

1、“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即: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

2、“摒弃六大交通陋习”,即:自觉告别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

3、“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即:坚决抵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

三、方法步骤

(一)参与“礼让斑马线”等六项系列活动

月日起,积极配合全市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活动,每项活动为期一个月,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活动效果进行检查验收。

(二)开展驾驶员业务素质集中培训教育

由综合办牵头组织驾驶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和单位《非生产性机动车辆管理制度》、《驾驶员“十不准”》、《驾驶员“九不开”》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不断提高驾驶员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参加单位每年一次的驾驶员实践操作考试和理论知识考试,检验培训学习效果。对于考试成绩不合格的,按单位车辆管理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四、具体要求

(一)成立组织,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单位文明交通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文明交通行动活动的开展。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司综合办,兼任办公室主任,兼任副主任。小车班班长和安环办配合做好日常督查工作,确保活动效果。

活动小组办公室电话(传真):

联系人:

(二)积极组织,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行为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板报、企务公开栏、《简报》,电教室等宣传阵地,在全单位构建文明交通宣传网络。将文明交通常识教育纳入员工培训计划,力争使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延伸到每个层面、每个角落。开展交通违法劝导活动,使广大员工不断增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意识,明确文明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逐步养成遵章守纪的交通行为习惯。

(三)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创交通文明活动

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按照单位制定的交通文明单位、文明驾驶员标准或内容,对活动开展情况和驾驶员进行考核评选。邀请上级交通主管部门、专业人员,进行1-2次宣传讲授文明交通的经验和知识,进一步增强全员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号召干部职工自觉学习交通法规,遵守交通文明公约,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

(四)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形成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紧密结合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平安畅通县区等活动,对车辆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全面推进交通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五)注重培养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切实把实施文明交通行为活动与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行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及时宣传推广先进经验,报道文明交通行为活动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创建成效。

(六)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活动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对驾驶员和员工日常文明交通行为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督导和通报,重点抓好公司车辆安全防护物品配置情况(灭火器、警示牌、安全锤、防滑链等)以及车辆是否按规定停放(夜间)、私自驾车外出、非驾驶员驾驶、车辆进入停放于娱乐场所及旅游景区等违规情况,努力实现文明交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明确专人负责活动信息报送工作,每月日前向单位上报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