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后备干部培训方案

时间:2022-06-27 04:24:00

农村后备干部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举办第一期农村后备干部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后备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工作力度,使他们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拓展实践能力,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不断增强“双强双带”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发展的要求,为街道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和加快城市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方针,培训一批符合时代要求,适应形势发展,党性修养高、“双强双带”能力强,爱岗敬业、德才兼备的优秀后备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为荷花路平稳较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学制、时间安排及课程设置

1、自2011年3月至2012年9月,学制一年半。学习期满后,由区委党校颁发中专毕业证书。

学习地点:街道办事处三楼会议室。

授课人:属课程设置的,由区委党校老师授课;属专题辅导的,聘请省、市、区的教授授课。

2、课程设置:《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基层领导学》、《市场经济学》、《农村政策简明读本》、《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干部应用写作教程》等。

专题辅导:

(1)党风廉政建设;

(2)法律法规;

(3)农村实用致富科技;

(4)国际国内形势。

3、授课时间:每周星期五在街道党校集中上课(详见课程表)。

三、参加培训班的人员范围

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需符合以下条件:

1、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过各村“两推一公示”;吸收部分回村大学生参加培训。

2、各党支部推选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

四、培训经费

收费包括课本教材费、老师讲课费、学杂费及其他。学员每人交300元,交费一律由学员所在村和单位集体交纳。

五、组织领导

培训班在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农村后备干部培训领导小组,班上建立党支部、成立班委会。培训班党支部具体负责班级的学习、管理工作;党政办负责班级的后勤服务工作;政工科负责学员的跟踪考察工作,在培训班各方面表现比较好、有能力、素质高的学员可直接在培训班被党支部列为发展对象,重点进行培养,提高其党性修养,帮助其加入党组织。对德、能、勤、绩较为突出的后备干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大培养力度,从为荷花路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