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打击非法融资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6 08:31:00

县打击非法融资指导方案

促进全县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了切实维护我县金融秩序。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融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陕政办发〔2011〕9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健全和完善打击非法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机制,有效遏制非法融资活动的发生和蔓延,维护我县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和有利于打击非法融资案件为出发点。集中开展一次非法融资风险排查活动,尽快掌握情况,同时结合排查结果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遏制各类非法融资活动的发生,实现“摸清底子,分类处置,依法打击,维护稳定”目标。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组长由县政府副县长同志担任,成立县打击非法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县政府县长助理同志担任,县委宣传部、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工商局、商贸办、监察局、财政局、住建局、国土局、工业经济局、能源局、民政局、人民银行、金融办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办,主任由葛三喜同志担任。

(二)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打击和处置非法融资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建立打击和处置非法融资有关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组织、协调对打击和处置非法融资相关规定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组织各成员单位对涉及非法融资案件进行性质认定;组织开展非法融资案件的监测、统计及上报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融资的宣传教育工作。

指导群众理性投资,县委宣传部: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对打击和处置非法融资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加强对涉嫌非法融资报道的管理和引导;指导新闻媒体揭示非法融资的社会危害性。远离高利诱惑,营造打击非法融资违法犯罪活动的舆论氛围。

县检察院:负责对非法融资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的审查批捕和起诉工作。

对涉及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负责对非法融资犯罪嫌疑人的审判工作,县法院:负责依法受理涉及非法融资案件。依法扣押、冻结、追缴赃款赃物和违法所得,并按规定顺序返还受害人,将案件造成的不良后果降到最低水平。

及时处置因民间融资纠纷呈现的群体性事件;依法查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案件;加强对网络内容的侦查,县公安局:负责维护全县社会秩序的稳定。竭力维护我县良好的金融环境;组织制定我县非法融资案件处置预案;设立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举报中心,及时侦破一批典型案件。

县司法局:负责对全县打击非法融资活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依法实施年检。依据“谁审批,县工商局:负责对我县所有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信用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典当行的注册管理。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县工商局要联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对全县的投资公司进行逐一检查,对临时没有开展业务或严重偏离主业的投资公司,以及以个人名义非法融资或变相非法融资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设立经营的投资公司,要坚决予以注销,并吊销其营业执照。同时,工商部门暂停对新上投资公司的注册审批。

对超出业务范围违规经营的或者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公安局要配合商贸等部门予以严厉查处。县商贸办:负责对全县典当行的检查。

县监察局:负责对参与、支持非法融资活动的党政机关单位公职人员的监督检查处置工作。

协助人民银行支行、县金融办等单位做好民间资本的流向、规模、利率监测等相关工作。县财政局:保证打击非法融资所需工作经费。

县住建局:负责住建系统非法融资风险排查和处置工作。防止以修建商住楼及其他名义进行非法融资。

防止以炒买炒卖土地进行非法融资。县国土局:负责对全县土地征用、使用企业的风险排查和查处工作。

防止以工业项目名义进行非法融资。县工业经济局:负责对全县工业企业非法融资风险排查和处置工作。

防止以炒买炒卖煤矿进行非法融资。县能源局:负责对全县煤矿等企业非法融资风险的排查和查处工作。

对系统内社会团体、社会福利等机构要进行排查,县民政局:负责民政系统非法融资风险排查和处置工作。防止上述机构进行变向非法融资。

做好风险预警工作。人民银行支行:负责监测我县民间借贷利率、规模和流向;及时准确掌握民间资本的最新情况。

重点查处公司和公司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的非法融资行为,县金融办:负责对全县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合规性的检查。同时,开展打击非法融资行动的相关宣传,提高群众对非法融资危害性的认识。

三、工作布置

对全县打击非法融资专项行动进行安排。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专人,1.宣传阶段(4月28日—5月10日)召开专题会议。搞好自查,做好本系统内的宣传工作,并于5月初在县金信广场举行一次大型打击非法融资宣传活动。

明确任务,2.查处阶段(5月11日—7月19日)各成员单位要围绕排查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沟通配合,积极稳妥开展好排查工作,以保证查处工作的力度和有效性。对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投资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容易出现非法融资的单位要进行一次联合查处,并将非法融资案件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公检法专案组进行联合办案,严查严办、从重从快。

总结经验,3.总结阶段(7月20日—8月3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汇总各单位报送的打击非法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完善经常性工作机制,安排布置后期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

建立健全上下联动、行之有效的打击非法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各乡镇作为辖区内防范和打击非法融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密切协作。要结合外地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县直相关部门要根据统一部署,切实履行职责,细化工作布置,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职责。

制订出打击非法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及所辖区域内打击非法融资专项行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着眼于社会公众和基层,以扎实有效的方法,努力扩大查处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实效。

(三)认真排查。

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依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尽快掌握情况,同时结合排查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遏制各类非法融资,防患于未然。

(四)积极调度。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实行“一周一报”制度,打击非法融资专项行动期间。每周星期五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一次排查和处置情况。打击非法融资专项行动结束时,要形成汇总表和文字总结,于7月25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成员单位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