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系统信息考核方案

时间:2022-06-25 09:36:00

党委系统信息考核方案

一、考核原则

以提高为党委决策服务的水平为重点,加强和改进信息报送工作。

1、努力提高党委信息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水平。党委系统的信息工作必须与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相适应,为党委决策提供高效、优质、全面的信息服务。进一步做好我县党委系统的信息工作,才能有效保证县委及县委领导更好地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松阳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好信息报送责任制和责任人,切实加强与县委办信息科的沟通、协调和配合,积极主动地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2、充分发挥党委信息系统的信息报送主渠道作用。党委信息系统是党委及党委领导获取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重要信息的“耳目”、进行科学决策的“参谋”,必须充分发挥信息报送主渠道作用,使之成为各方面信息汇集综合的中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报送信息时要急领导之所急、想领导之所需,随时报送县委及县委领导决策所需要的各方面信息,并将“喜忧兼报”这个信息报送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既要积极报送各单位对面上工作有借鉴意义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及时报送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推进重点工作的工作动态,更要高度重视报送紧急信息、社情民意信息、带有苗头性或倾向性的“预警”信息。同时,还要加强调研信息、综合信息以及互联网信息的报送,适时提供可供决策参考的各类资料、数据和情况分析。

3、更加重视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坚持做到即发即报。按照有关规定,在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发生的“第一时间”,向党委报送紧急信息,是一项政治纪律。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紧急信息报送纪律,通过安全、迅捷、便利的途径,及时向县委办信息科报告已掌握的情况,并追踪事态发展、做好续报工作。县直各单位在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紧急信息时,要求做到:①相关单位领导必须切实履行对紧急信息报送的把关审核责任,重大紧急信息应在上报之前与县委办公室信息科协调一致,统一上报内容,不得擅自上报;②经县委办公室信息科把关上报后,应将已上报的部门报县委办信息科。

二、考核对象

原则上各乡镇、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和在松的垂直管理单位均纳入考核范围。

三、考核分类

列入考核的乡镇和部门分别划分为三类进行考核。

A类乡镇:西屏镇、古市镇、象溪镇、大东坝镇、望松乡、新兴乡、赤寿乡;

B类乡镇:玉岩镇、斋坛乡、叶村乡、樟溪乡、枫坪乡、裕溪乡;

C类乡镇:三都乡、四都乡、竹源乡、新处乡、谢村乡、板桥乡、安民乡。

A类部门: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局)、统计局、经贸局(协作办)、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地税)局、建设局、交通局、农业局(农办)、林业局、水利局、卫生局、人劳社保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

B类部门:人大机关、政协机关、纪委监察局、组织部、宣传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国土资源局、移民办、招商局、人口计生局、审计局、环保局、国税局、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旅游局、供电局、人行、工业园区管委会、行政审批中心、广播电视台、《新松阳》采编中心;

C类部门:政法委、统战部(民宗局、侨台办)、老干部局、机关党工委、气象局、人防办、关工委办、党校、总工会、妇联、团县委、科协、文联、工商联、残联、科技局、信访局、档案局、史志办、供销社、银监办事处、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信用联社、国资公司、担保公司、农发行、中保公司、寿险公司、烟草局、电信局、邮政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新华书店、关工会、邮政储蓄银行。

四、报送的有关要求。

1、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委,以及县委关于紧急信息报送的规定和要求,切实履行好紧急信息报送职责。凡是重大突发性事件、重要社会动态、紧急灾情、疫情以及其它重要紧急情况,都属于紧急信息。报送紧急信息应按规范程序进行,即发即报。对因紧急信息报送发生迟报、瞒报、漏报、越级报而造成工作被动的,在年终信息考核时以零分计算。

2、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以服务省、市和县委决策为中心,积极向县委办信息科报送时效性强、质量高的信息。一是要紧紧围绕省、市、县委中心工作和领导需求报送信息。二是要坚持及时、准确、全面的报送原则。三是要积极报送问题建议类、社情民意类信息。各乡镇、县直单位在每月报送的信息当中必须有1条问题建议类信息或社情民意类信息,全年报送数量达不到12条的单位,在年度考核评优中降级处理;年报送数量达不到7条的单位,在年度考核中取消评先资格。四是要积极报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借鉴意义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的信息综合稿件,字数在2500字以上。凡参评年度考核先进单位的,每季度至少报送一篇,达不到要求的单位降级处理。对超额完成任务的每篇加30分。

3、信息报送必须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凡是涉及秘密的信息,各乡镇部门应当通过机要渠道报送(文字版和电子版同时报)。没有机密渠道的单位,要派专人按照保密有关规定送达县委办公室信息科。

五、考核任务

1、日常上报信息:A类乡镇和部门每月至少向县委办信息科上报信息4条,B类乡镇和部门3条,C类乡镇和部门2条。

2、录用得分:A类单位每月得分不得少于10分;B类单位每月得分不得少于5分;C类单位每两月得分不得少于5分。

六、考核办法

(一)日常上报信息考核办法

1、计分标准

每月完成上报信息条目数在规定任务数以内的,每条信息计5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加分:⑴上报信息被县委办《松阳信息·每周通报》录用有标题每条记10分,简讯每条记5分,《松阳信息·增刊》、《领导参阅》录用单篇记20分,几家单位综合录用的各记5-10分;⑵《要情专报》录用的,每条记5分;⑶上报信息县领导有批示的加倍计分;⑷上报信息被县委办信息科转报省、市信息处的综合信息每条记10分;录用的按省、市录用记分办法加倍记分;⑸超额完成上报数量酌情加分;⑹对县委办信息科的约稿信息,漏报、迟报的每条扣10分。

2、计算办法

A类乡镇和部门要求完成基本分360(20×12+120)分;B类乡镇和部门240(15×12+60)分;C类乡镇和部门150(10×12+30)分。同时要求各乡镇和部门明确一名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和信息员,人员有调整的要及时上报县委办信息科。

3、奖罚措施

⑴县委办定期对各乡镇和部门信息报送情况分别进行考核,当月上报信息条目数超过任务数部分不转入下月计分。

⑵全年累计总分未完成基本分的单位,在乡镇、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的督查扣分中予以减扣。

⑶县委办根据年终信息考核完成情况,评出乡镇6个、部门9个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和10名信息报送先进个人,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七、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