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综治管理方案

时间:2022-06-24 02:14:00

公路综治管理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公路管理与服务水平,创造安全畅通、舒适优美的环境,全面提升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形象,根据《省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鲁政办发〔〕129号)精神和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路域环境为目标,以解决当前公路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各办镇结合具体情况,抽调专门人员,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面治理的工作机制。通过集中整治,努力在区辖区内构建畅通、安全、舒适、高效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干线公路网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公路交通保障。

二、综合整治范围和内容

综合整治范围包括公路用地范围内基础设施及综合管理整治,以及公路用地范围外沿线两侧(每侧各500米,可视范围内)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尤其是城市出入口、穿村镇路段的综合整治。

(一)通行秩序整顿。

全面加强公路交通秩序整顿,取缔所有国道、省道干线公路上的集贸市场和占道经营场所。及时疏导交通,优化和改善公路通行环境。

(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1.建筑控制区管理。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特别是穿村镇路段两侧建筑控制区进行综合整治。坚决制止和拆除建筑控制区内违法违章建筑及残墙断壁,对其他建筑进行美化。清理公路两侧垃圾、杂物,迁移废旧物品收购站(点)及垃圾箱,保持常年整洁、无污染。

2.公路路域绿化。结合路侧自然地貌,提升路侧绿化体量和绿化档次,积极推进公路绿色通道建设。

3.可视范围内(公路用地范围外两侧各500米)荒山、破损山体和生态环境治理。对沿路可视范围内的荒山、破损山体、河道、湖泊等生态环境进行整治;对影响视觉舒适度的垃圾场、拌合厂、砖瓦窑场、各种杂牌等进行拆除、迁移或绿化遮挡,做到视觉舒适、无污染、生态环境和谐。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试点阶段(2月底前)。成立区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负责综合整治活动的指导、督促、协调、调度和考评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工作任务。各办镇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做好沿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整治工作环境。

(二)集中整治阶段(3月1日-8月31日)。各办镇按照省、市政府公路综合整治的目标要求,明确整治标准,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实施公路综合整治。

(三)检查验收阶段(9月1日-12月31日)。迎接省、市考核,并对全区公路综合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