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落实公路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22 08:58:00

农村落实公路安全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区、两中心、三个产业”的发展目标,加快我区农村公路建设,进步完善辖区公路网络体系,切实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根据上级“村村通”公路建设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快发展、为民谋利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快交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的需求作为交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不断增强交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持续性;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交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坚持建养并重,全面提升我区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建设“一区、两中心”,大力发展“三个产业”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

二、工作目标

年我区第二批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的建设目标:投资1317.5万元,改建农村公路26.35公里,其中长兴路街道办事处0.54公里,路街道办事处2.03公里、道办事处5.72公里,街道办事处2.54公里,9.02公里,镇6.5公里。路面宽度设计标准为5米、6米、7米,基层设计厚度为30公分灰土基层,路面设计厚度为5公分沥青碎石或20公分水泥混凝土。

三、建设方式

根据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道路建设和管养原则,“村村通”道路作为行政村道路,镇办、村是道路建设的主体,区交通局是道路建设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办、村在工程施工中要严格按照工程设计、技术标准和施工程序进行施工(工程技术标准、施工程序附后),并自觉接受区交通局组织的质量监督。工程全部竣工且质量检测合格后,区政府按照每公里14万元(其中省补资金8万元、市补资金4万元、区补资金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工程不合格的将取消补助资金。

四、进度安排

(一)路基修建阶段:年6月。区交通局于7月中旬对路基完成情况进行检查;

(二)路面铺设阶段:年8月至8月31日。期间,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全部竣工;

(三)检查验收阶段:年9月初。区交通局协助市交通部门对公路建设工程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五、奖惩措施

(一)奖励措施

为充分调动各镇办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区政府将对工程质量完成好、工程进度提前的镇办按照每公里1万元的标准进行奖励。

(二)处罚措施

对于工程建设不积极、6月20日前未开工的镇办,区交通局将对该镇办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调整,取消该镇办当年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对于工程质量不达标的镇办,区交通局将督促其限期整改,对于不接受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区人民政府将取消补助资金。

六、基本要求

(一)高度重视。按照我国公路建设和管理方针,镇办作为乡村公路建设和管理的主体,要切实承担起公路项目法人的职责,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并接受区交通局的行业管理、监督和指导,接受社会监督。各镇办、村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作为一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二)加强监督。各镇办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把“村村通”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认真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各镇办要专门明确一名副职具体负责,帮助各村协调解决问题,做到对辖区内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每半月检查不少于一次,及时掌握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情况,及时督促工程进度并严把质量关。各镇办要广泛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三)进行项目公示。农村公路建设采用项目公示制度。各镇办要认真做好项目的现场公示,项目公示的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建设规模(里程、路面宽度、面层及基层厚度等内容)、批准文号、建设工期、施工、监理单位及其负责人、项目责任单位(项目法人)及其负责人,行业管理部门监督机构及其负责人、监督电话,最大限度的接受社会监督,建设农村公路“阳光工程”。

(四)明确产权关系。根据《公路法》“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规定,公路修成后,路产路权不变,养护渠道不变。公路所在镇办、村要加强对路产路权的维护,加强公路的经常化管理,避免重修轻养的局面,延长地方公路使用寿命,更好地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