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全生产消防全年思路

时间:2022-06-18 03:41:00

市安全生产消防全年思路

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工作目标的起始之年:要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确保街道辖区内不发生重大或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积极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法,着力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基础,降事故,努力实现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的明显好转。

二、工作目标

通过积极有效措施,实现隐患排查和治理成果进一步巩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形成,消防安全工作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源头防范措施进一步有效,达到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控制一般事故,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实现“零增长”,力争达到安全生产事故“零死亡”,使街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工作重点

加强源头管理,严把企业安全生产准入关

根据国家规定,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企业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从源头上注重安全布局,依法严把新上项目、新办企业准入关。落实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制度,防止先天不足造成新的安全隐患。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安全措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安全发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强化消防安全目标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依法规范和强化日常监管。二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狠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以经济政策引导、典型企业示范、隐患排查督促、许可执法把关、舆论宣传监督、热情服务推动等多种举措。三是围绕落实街道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村(社区)管理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订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和考核办法,使规模以下企业纳入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大网络,真正做到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安全监管责任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到位,有效改善街道规模以下企业的安全状况,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隐患治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紧紧抓隹重点行业领域,针对一个时期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重点治理、重点突破”的原则,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抓好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按照分级管理、分级督办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隐患治理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对各类整治难度大、危险性高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建档,分级进行挂牌公布,严格落实责任,集中攻坚整改,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对于不按时完成整改的,进行全部或局部停产停业整顿,甚至取缔关闭。

加强专项整治,强化消防安全执法

一是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遗漏一家企业,不放过一个隐患。二是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指导、督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大隐患整改力度,从源头上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三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突出执法重点,根据实际,适时集中统一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严格对安全生产事故查处做到“四不放过”,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更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加强宣教培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进一步加强《消防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典型经验的宣传,坚持事故案例曝光和重要信息披露,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抓好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监管人员、企业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活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强化全社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加快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体系,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