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文件清理工作方针

时间:2022-06-17 03:24:00

市政文件清理工作方针

为切实解决法律规范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努力提高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相适应性,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规章清理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10]28号)的有关要求,市政府确定对全市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清理范围

(一)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63件(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等规章及已确定修改、废止的33件政府规章除外);

(二)市、县(市)、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以及依法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机构制定的,目前仍在执行的规范性文件。

二、清理原则

(一)应当废止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与上位法相抵触或者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超越法定职权或者制定依据已经废止或宣布失效的;规章之间明显不协调的,主要内容已被新制定(修订)后的上位法涵盖或被新制定的政府规章替代的;规范性文件与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

(二)应当宣布失效的。政府规章的适用期已过、调整对象已消失、规定的事项及任务已完成的;规范性文件未经法定审查、备案程序即施行的,规范性文件实施主体、调整对象或原有行政职能已不存在的,临时机构、部门内设机构以本机构名义的,已过适用期,实际已停止执行或者有效期已满5年且不需要继续执行的。

(三)应当进行修改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部分内容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或者相抵触的,部分内容的程序性、可操作性不强,需要予以细化和完善的;政府规章之间、规范性文件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的,原实施主体被撤销、合并或其机关名称已改变,所涉及的行政职能、管理权限已经改变、转移或者调整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已届满,需要继续实施的。

(四)继续有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除上述应当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的以外,应当予以保留,继续有效。规范性有效期为5年,自本次清理结果公布之日起计算。

三、清理步骤

(一)梳理查找阶段(7月底以前)。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清理范围和要求,认真清理查找本部门、本单位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问题,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废止、宣布失效、修改或者继续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清理工作报告,连同政府规章处理意见表、规范性文件清理汇总表、规范性文件处理意见表、规范性文件清理统计表(详见附件)书面报送市法制办。

(二)汇总处理阶段(8月1日至9月15日)。市法制办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并在加强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区别轻重缓急,分类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审定,其中,政府规章处理意见的审定结果要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拟废止和宣布失效的规章,要进入立法程序;拟修改的,根据情况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适时加以修改。

(三)总结上报阶段(9月中下旬)。市法制办负责认真总结清理工作,形成工作总结报告,上报省规章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和现行有效规章及市级规范性文件目录。县(市)、区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应当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为确保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清理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主要负责同志加强领导和督促,并安排专门人员,明确任务责任,集中力量做好清理工作。市法制办负责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等工作。

(二)明确工作分工。此次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实施。市、县(市)、区政府及其办公厅(室)的规范性文件由实施该文件的工作部门进行梳理,并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报送同级政府法制机构。几个部门联合实施或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由牵头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提出具体意见。市和县(市)、区政府部门负责各自制(定)发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并将清理结果报同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

(三)加强督促检查。市法制办要定期对各部门的清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通报清理进度,及时研究解决清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