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实施基本农田规划办法

时间:2022-06-15 11:52:00

县实施基本农田规划办法

为加快推进县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加强和完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218号)和《省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制定以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原则

(一)依法依规,规范布局。依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省基本农田划区定界规定和要求,组织开展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在经批准的乡级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结合“二调”成果,规范基本农田的落地布局。

(二)确保数量,提升质量。划定后的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尽量保留原有基本农田中的高质量耕地、集中连片耕地,并且基本农田集中连片程度应当有所提高。

(三)有序组织,明确责任。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工作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会同农业部门组织实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村级组织配合,确保责任落实到户。

二、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开展时间和步骤

(一)成立县划区定界工作领导小组。年月中旬,县政府成立以由县国土局、县农办、县农业局、县财政局、县水利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县划区定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工作。各乡镇要加强领导,相应成立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具体的划区定界工作班子。

(二)完成基本农田内业数据采集。年月底,根据省实施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要求,结合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和土地现状情况,分析、汇总基本农田保护区现状数据并完成报市工作。

(三)年月初,拟定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实施单位。

(四)年月,由县国土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各乡镇召开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座谈会,收集相关资料,布置工作。

(五)各乡镇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年-月,各乡镇根据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在县划区定界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落实基本农田地块,确定保护标志,制定保护责任制度,并完善划区定界成果内容。

(六)成果验收工作。年月,完成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各乡镇汇总划定数据成果,编写检验分析报告和工作报告,完成乡镇自检并申请县级初验。

(七)年-月,完成县级初验和报市审核、省级验收。

(八)总结及材料归档。年月前,根据省、市验收确认情况,及时总结本次划区定界工作,整理完善资料,成果报备并及时归档。

三、工作任务和内容

(一)基本农田地块落实。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农田上图成果基础上,编制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逐图斑落实基本农田地块,明确基本农田的地块边界、地类、面积、质量等级信息以及片(块)编号。

(二)健全相关图表册。落实到地块的基本农田,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底图为基础,编制标准分幅基本农田保护图、乡级基本农田保护图、县级基本农田保护区分布图、基本农田调整划定分析图,填写基本农田划定平衡表、现状登记表、保护责任一览表并形成相应的统计汇总表。

(三)建立统一标识。基本农田划定后,根据《关于基本农田与土地整理标识使用及保护牌设立的规定》(国土资发〔2007〕30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土资〔2008〕98号)的要求,设立统一规范的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和标识(保护界桩)。

(四)落实保护责任。划定的基本农田要按《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划定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67号)文件要求,落实到村组和承包农户,逐步将基本农田标注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上。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和承包农户的保护责任,签订或更新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层层落实保护责任,明确基本农田的范围、地类、面积、地块、质量等级、保护措施、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奖励与处罚等内容。

(五)建立基本农田数据库。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农田上图成果和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为基础,根据划定的基本农田成果,建立基本农田数据库,将基本农田保护图、表、册的内容,纳入数据库管理,并实现省域内数据库联网互通。

四、基本农田划定职责分工

(一)县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统筹全县划区定界工作,召开会议,组织实施等;

(二)县国土资源局:具体负责审查各乡镇划区定界实施方案,合理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地块,设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标志,落实基本农田地块责任人,汇总划区定界成果材料;

(三)县农办:负责落实人员参与划区定界实施方案会审及验收,并按职能做好审核把关工作;

(四)县农业局:具体负责划定基本农田的耕地质量评定,会同国土资源部门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设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标志,落实基本农田地块责任人;

(五)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划区定界工作经费,监管资金使用,落实人员参与划区定界实施方案会审及验收,并按职能做好审核把关工作;

(六)县水利局:负责明确基本农田保护区农田水利要求,落实人员参与划区定界实施方案会审及验收,并按职能做好审核把关工作;

(七)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村级组织:负责落实本行政区域基本农田地块,设立保护标志,制定保护责任制度,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落实基本农田地块保护责任人,并完善划区定界成果内容。

四、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成果内容

(一)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实施方案;

(二)基本农田划区定界检验分析报告;

(三)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工作总结报告;

(四)基本农田数据库;

(五)基本农田保护图、表、册;

(六)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

(七)基本农田保护标志设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