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投资bt建设管理方法

时间:2022-06-14 05:28:00

试行投资bt建设管理方法

第一条为了规范我县政府投资项目bt方式建设管理,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县投资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条例》、《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发〔2006〕30号)、《县政府投资项目融资管理暂行办法》(政发〔2009〕51号)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指bt建设模式即“建设——转让”模式,是指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公益等急需建设但暂时缺少相应政府资金的项目,包括园区基础设施、城乡道路等工程。县政府应从严控制bt建设模式,以bt方式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原则上不得低于1000万元。

第三条拟实行bt方式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由项目责任单位负责完成,根据相关规定,前期工作必须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并报县发改委审批。无其他否决性制约,初步具备开工条件。

第四条县金融办负责统筹管理本县拟申请以bt方式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建设方案的审核,包括:项目建设成本分析、回购条件与程序、回购资金的预计总量和来源等,经预审后报县投融资领导小组审批,统一纳入县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计划管理,重大项目要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执行。县金融办于每季度初公布一个bt项目回购利率上限,作为bt项目确定回购利率的参考依据。

第五条bt项目要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

一般采用bt工程总承包方式进行一次性招投标,项目责任单位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项目建设方,项目建设方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施工、主要材料采购等实行全过程承包,并承担项目全部投资。项目建设方必须为同时具备投融资能力和相应建设资质的工程总承包企业或联合体。中标单位凭中标通知书到县发改委办理项目建设方确认手续,与项目责任单位签订bt合同。

经县发改委同意,也可以采用完全bt方式进行招投标,项目责任单位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项目建设方,项目建设方凭中标通知书和县发改委确认手续组建bt项目公司,与项目责任单位签订bt合同,建设期享有项目法人的权利和义务,负责项目的融资、投资和建设管理。项目施工单位和重要材料采购由bt项目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确定。

工程监理由项目责任单位通过公开招标确定。

特殊情况下要采用邀请招标或不招标的,必须报县人民政府批准,由县发改委办理许可手续。

招投标活动必须在县招投标中心进行,接受县金融办、发改委、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监察局监管,其中招标文件中关于投融资的内容由县金融办审核备案,关于工程的内容由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工程施工招标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方式。招标结果作为确定项目回购成本的依据,并在bt合同中予以明确。

本办法实行前已完成投融资人招标并签订bt项目协议,但尚未进行施工招标的,其工程施工招标必须按本办法规定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并在合同中明确将招标结果作为确定项目回购成本的依据。

第六条中标人必须提供银行出具的资信证明或履约保函并开设中标项目工程建设资金专户,合同方可生效。资金专户中的工程建设资金必须专款专用。项目建设方必须以自有资金和中长期融资能力作为项目建设保障。项目责任单位应监督项目建设方资金及时到位,并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第七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建设方必须按合同确定的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标准、质量和工期执行,不得擅自变更,也不得将项目肢解分包,否则按违规和违约处理。

第八条bt项目建设总投资应以批准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与施工图预算为依据。bt项目建设期间不计利息和回报,项目回购期限原则为自项目竣工验收之日起1年以上。回购资金支付完毕,bt项目所有权即由政府取得。

第九条建设项目验收合格后,项目建设方与项目责任单位签订工程移交手续,自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之日起,项目责任单位即进入项目的使用期,项目建设方即进入保修期。

第十条bt项目回购总价以县审计局审计报告为准,作为确定项目建设方实际投资的依据。县审计局国家项目审计中心应依法对重大bt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第十一条县金融办、发改委、财政、建设、监察、审计等政府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加强对bt项目建设过程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规范运作,早日建成投入使用,提高投资效益。

第十二条本暂行办法由县金融办、县发改委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本暂行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