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治指导实施文案

时间:2022-06-13 10:00:00

职业病防治指导实施文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职业病防治工作,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州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整改方案》有关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维护劳动者健康和权益为目的切实加强政府领导,强化行政监管,全面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继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防治结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1预防为主。控制职业病危害源头,采取改进生产工艺技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建立健康档案跟踪管理等综合治理措施,有效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分步实施。既着眼长远,2统筹布置。不时完善制度和监管体系,又立足当前,着力解决目前防治工作中的突发问题。

社会参与。广泛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3宣传动员。增强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劳动者的自我维护意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二、组织机构

强化职业病检查预防保健救治、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平安监督检查、企业环保监测督查、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劳动关系规范、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成立县以职业病防治为核心的六项工作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相关部门防治措施的新闻报道,职责:负责职业病防治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及时掌控舆情,正确引导舆论。

三、实施内容

统一思想阶段;第二是清理排查,职业病防治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是学习提高。整改整顿阶段;第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评价评估总结阶段。从4月16日起开始实施,治理期限为两个月。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深刻领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切实贯彻落实好“五法四规”即:平安生产法》劳动法》环保法》工会法》行政监察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维护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平安和防护条例》尘肺病防治条例》危险化学品平安管理条例》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劳动者自我维护意识。安监、环保、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会等相关部门要组织本系统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县安监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组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领导和员工平安健康知识培训,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清理排查、治理整顿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各乡镇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照全县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有职业病危害的单位要进行全面排查,排查进去的隐患,制订整改计划,逐一进行整改,全面消除隐患。对一时难以治理的要停产整改。

(三)建章立制、评估总结

做好有职业病危害单位的前期预防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人民的生存权、健康权、生命权放在首位。各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的落实力度,同时,职业病防治工作中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作,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联动协作机制,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有效解决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单薄环节,维护劳动者健康及合法权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把人民生存权、健康权、生命权放在首位,充分认识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二)明确职责。各相关部门要依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各工作组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明确检点,确保专项行动迅速开展。

(三)相互配合。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沟通信息,及时研究相关工作。

于每天下午4点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阶段资料于4月30日前报送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阶段工作情况于6月12日前报送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四)信息报送。各工作组在应急期间实行每日一报制度。

(五)责任追究。对组织领导不力。导致严重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的要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请各乡镇各部门结合本方案拟定相应工作方案予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