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抚恤优待对象的医保试行方法

时间:2022-06-10 04:15:00

保障抚恤优待对象的医保试行方法

为保障抚恤优待对象的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省军人抚恤优待办法》、《省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及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本实施办法适用对象为本县城乡居民户籍,且在本县行政区域内领取定期抚恤金或定期补助金的以下人员:

(一)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二)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

(三)参战参试退役人员。

二、抚恤优待对象按照属地原则,参加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镇医保)、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居医保)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保障抚恤优待对象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待遇的基础上,按规定享受抚恤优待对象医疗补助和城乡医疗救助,享受医疗服务优惠和照顾。落实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待遇政策,确保其现有医疗保障待遇不降低,并随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有所提高。

三、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所需经费由县财政统筹安排解决。

四、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参加城镇医保和大额医疗补充保险,有单位的随单位参保;无工作单位或所在单位无力参保的,经县民政局会同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审核确认后,由县民政局统一办理参保手续,其应缴纳的城镇医保费及大额医疗保险费,在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中列支。

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确有困难的,由残疾军人所在单位帮助解决;单位无力解决和无工作单位的,经县民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共同审核确认后,所需资金由县民政局在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中列支。

一至六级残疾军人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补充保险待遇,是公务员的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在此基础上,符合基本医疗支付范围的门诊费用和住院医疗支付范围内按比例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下住院医疗费用,在个人帐户不足支付后享受医疗补助,由县民政局在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中列支。

五、七级至十级残疾军人旧伤复发,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按国家、省和本县工伤保险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所在工作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所在单位参照工伤保险政策予以解决;无工作单位或所在单位无力支付,并经县民政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共同审核确认后,所需资金由县民政局在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中列支。

六、七级至十级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按照属地原则参加城镇医保、城居医保或新农合,并享受相应的医疗待遇。

有工作单位的由单位组织办理城镇医保参保手续,应缴纳的城镇医保费和大额医疗补充保险由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缴纳。单位和个人无力支付的,经县民政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共同审核确认后,所需资金由县民政局在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中列支。

城镇无工作单位的参加城居医保,农村的参加新农合,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县民政局在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中列支。

七、参加县城居医保和新农合的抚恤优待对象,其住院发生的医疗费,扣除已按城居医保和新农合的相关规定报销结算后,剩余部分由县民政局按以下标准给予医疗补助:

(一)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住院医疗补助标准分别为80%、70%、60%;

(二)七级至十级残疾军人旧伤复发以外的,因战残疾军人的住院医疗费补助标准为70%;因公残疾军人的住院医疗补助标准为60%。

(三)建国前入伍的复员军人,住院医疗费补助标准为60%;年月日前入伍的复员军人,住院医疗补助标准为50%;

(四)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的住院医疗补助标准为50%。

上述对象的门诊医疗费用按定期抚恤金标准和年生活补助标准的10%补助,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结余转下年度使用。

八、抚恤优待对象因患重大疾病导致医疗费用支出数额较大,其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待遇后,个人负担仍有较大困难的,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县民政局按规定审核批准后,给予医疗救助。

九、本县抚恤优待对象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省抚恤优待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到县定点医院就诊时,享受以下优惠:

(一)优先挂号、就诊、取药、住院;

(二)免收普通挂号费、急诊挂号费;

(三)门诊总费用除药费、材料费、输血费以外的医疗费(包含B超、X线、CT及核磁共振、心电图、脑电图、胃镜等各类检查费和其他化验费、注射费、输液费、输氧费、治疗费)优惠3%。

十、县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和盘山、新渥卫生院为我县抚恤优待对象医疗定点医院。

各定点医院应公开对抚恤优待对象优先、优惠的医疗服务项目,完善并落实各项诊疗规范和管理制度。定点医院应按规定的用药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对患危急重病的抚恤优待对象,应实行先就医后结算等医疗救助措施,确保抚恤优待对象患病后得到及时治疗。

十一、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工作由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局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并组织实施。

县民政局负责审核、认定抚恤优待对象身份,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统一办理所在单位无力参保和无工作单位的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参加城镇医保等手续;按照经费预算管理要求编制年度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预算,报县财政局审核。

县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解决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

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负责将符合条件的抚恤优待对象纳入城镇医保,保障抚恤优待对象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待遇;协助县民政局做好抚恤优待对象医疗补助的审核工作,与县卫生局共同管理好城居医保。县卫生局负责将城乡抚恤优待对象纳入城居医保或新农合;负责组织医疗机构为优抚对象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服务,完善优惠政策,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鼓励和引导医疗机构自愿减免有关医疗服务费用。

十二、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实现抚恤优待对象医疗费用信息共享,按照方便、快捷的原则,尽可能减少结算环节,简化操作程序。在定点医院实行抚恤优待对象医疗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对抚恤优待对象医疗费中非个人自付部分,应在其医疗终结时同步结算。

十三、抚恤优待对象患疑难重症需转院或到外地治疗的,由原定点医院出具证明,经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局等部门核准,按我县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办理转院手续。

十四、具有双重或者多重身份的抚恤优待对象,按照就高原则享受一种医疗保障待遇。

十五、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工作管理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主管单位责令改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未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

(一)违反规定审批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待遇的;

(二)在审批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待遇中出具虚假证明的。

十六、抚恤优待对象所在单位未按规定落实城镇医保待遇的,由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未履行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十七、抚恤优待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给予补助优待:

(一)未按规定在非定点医院就医、购药发生的医疗费;

(二)因自杀、自伤、打架斗殴、吸毒、酗酒以及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等发生的的医疗费用;

(三)出国、出境期间发生的医疗费;

(四)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发生的及其他应由赔偿责任者支付的医疗费。

十八、抚恤优待对象虚报骗取医保基金、优抚医疗补助资金的,由县民政局给予警告,并限期退回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停止其享受的医疗保障待遇。

十九、县财政局应当积极筹措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经费来源:

(一)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拨付的专项资金;

(二)本级政府财政预算资金;

(三)依法可以用于抚恤优待对象医疗补助的福利公益金;

(四)依法接受的社会捐助资金。

二十、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由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不得与抚恤、城乡医疗救助等专项资金混用,不得用于抚恤优待对象生活困难补助,不得用于医疗机构补助,不得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部门管理工作等支出,年末结余资金,可转下年度使用。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

抚恤优待对象医疗保障经费的使用情况,由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负责监督。

二十一、本实施办法自之日起施行,此前颁布的有关规定与本实施办法不符的,以本实施办法为准。

二十二、本办法由县民政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