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住宅用地登记方案

时间:2022-06-03 03:21:00

农村住宅用地登记方案

非法批准的宅基地无偿收回。对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无权批准或逾越批准权限非法批准农村居民住户占用土地建住宅的不依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镇规划批准占用土地建住宅的违反本方案的顺序和条件批准占用土地建住宅的其批准文件无效。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对当事人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为保证农村居民住宅用地登记发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农村居民住宅用地登记发证工作是集体土地建设用地登记发证工作的重点。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分类登记农村居民住宅用地

(一)符合市政府城中村改造条件的村庄

1.符合市政府城中村改造条件并已被批准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村庄。不再料理任何集体土地手续。

2.符合市政府城中村改造条件但尚未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村庄。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卦登记和换发,不再批划新的宅基地。

(二)不属于城中村改造范围。

1.符合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村庄。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卦登记。

2.符合批划宅基地条件并已安置到居民楼房的农村居民住户。进行分割登记发证。

3.被区政府列入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村庄。其原宅基地上的建筑需拆除的要进行拆除,并将其原《集体建设用地使用证》交给所属集体经济组织,同时协助相关部门依法注销其原宅基地登记,严禁“一户多宅”

(三)乡村远郊不宜进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村庄。申请批划宅基地。

(四)原有宅基地将进行规范化管理。先由农村居民住户重新指界。然后对划分清楚且无纠纷的宅基地,由区国土资源局统一换发由国土资源部印制的新制式《集体土地使用证》符合变卦登记条件的原宅基地,依法料理相关变卦登记手续。符合批划宅基地条件的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申请批划新的宅基地。

二、申请批划使用宅基地的条件

(一)申请宅基地的条件:

1.农村村民无宅基地的

2.农村村民除父母身边留一子(女)外。

3.户口迁回乡、村落户人员。

4.原宅基地影响村镇建设规划需要收回而无宅基地的

5.其他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宅基地:

1.一户一子(女)有一处宅基地的

2.户口已迁出不在本村居住的

3.年龄未满十八周岁的

未按计划生育政策依法处置的4.违反计划生育规定超生。

5.原有宅基地面积能够解决分户需要的

6.非法转让原宅基地或将原有住房出售、出租或赠与他人的

7.其它不符合申请条件的

三、宅基地申请顺序

应向本集体经济组织提出申请,宅基地申请顺序:符合申请条件的农村村民住户。经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讨论通过,本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小组张榜公布;公布期满无异议的由村民委员会报至镇办;镇办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报区国土资源局审查;区国土资源局经审查合格后,报区政府审批。经依法批准的宅基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小组应及时将审批结果张榜公布,公布期限不得少于20天。

各国土资源管理所要做到三到场”实地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规划;宅基地经依法批准后到实地丈量定界;村民住宅建成后到实地检查是否符合事前批准的面积和要求。各镇办受理宅基地申请后。

公开办事制度,各镇办要规范行政行为。做到六公告”公告申请条件、审批顺序、受理时限、审理时限、审批机关、审批结果、年度用地计划。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宅基地审批过程中向农村居民住户收取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开垦费。

四、其他规定

(一)宅基地建设用地由区政府批准。定期集中上报市、区国土资源局。农村宅基地建设用地经市、区政府依法批准后,由镇办逐宗落实到户。

(二)宅基地归集体所有。由区国土资源局料理变卦登记。

(三)宅基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受法律保护。

(四)农村居民未经批准或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限期撤除其在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其占用的土地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及村庄建设规划的可不撤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但必需补办使用手续。

(五)买卖或以其它形式非法转让宅基地的由区国土资源局责令限期改正。并对当事人处以非法所得50%以下的罚款,当事人不得再以任何理由申请使用宅基地;建筑物购买人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依法报批;不符合条件的没收买卖和其它形式非法转让的土地上的建筑物并收回土地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