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规范护林防火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8 04:54:00

市区规范护林防火实施方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确保在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反应迅速、措施有力,把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水平,特制定本预案。

1.2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密切协作、快速反应的原则;坚持平战结合、警钟长鸣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平安第一的原则。

1.3编制依据

以及《国务院关于特大平安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家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本预案编制的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方法》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方法》等法律、法规。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上街区境内发生的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应急工作。

1.5预案启动的条件

由管辖镇办组织扑救。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经区护林防火指挥部批准,凡发生的森林火灾都应依照区域管辖。可启动本预案,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尚未扑灭的森林火灾;1森林受害面积已达500亩以上。

或者火场位于与外县交界地区,2威胁居民区、重要设施。危险性较大的森林火灾;

6小时尚未控制明火,3森林火灾蔓延迅速。并有酿成大灾危险的

需政府及指挥部调动力量支援扑救的森林火灾;4因力量不足。

以及其它造成重大影响和财产损失的森林火灾。5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1.6预案启动的顺序

应立即向办公室主任演讲,1区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值班员接到重大森林火灾演讲后。同时通知相关单位做好应急准备;

提出具体应急处置意见演讲区护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2办公室主任应根据火灾性质、危害水平、影响范围和可控性。

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3区护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根据实际情况与副指挥长商议。

2.组织指挥机构及其职责

2.1区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及其办事机构的组成与职责

区人武部、区政府办公室、区农经委、区公安局、峡窝镇负责人任副指挥长,区政府成立以主管副区长为指挥长。由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监察局、司法局、民政局、交通局、人事劳动和社会保证局、卫生局、广电局、商务局、农开办、通信公司上街分公司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农经委,由区农经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协调、解决应急处置中遇到资金、物资、交通等问题;审查、批准指挥部办公室提交的评估演讲;承担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布置的其他应急工作。区指挥部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国家森林防火工作的法律、法规和省、市护林防火指挥部的指示、决定与工作部署;制订和修改森林防火抢险应急工作预案;宣布启动或结束本应急预案;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2.2森林火灾扑救前线指挥部及其各工作组的职责

区指挥部临时成立森林火灾扑救前线指挥部(以下简称前线指挥部)以迅速落实区指挥部关于森林火灾扑救的各项指示,根据森林火灾扑救需要。现场统一组织指挥火灾的处置和扑救。

各工作组构成和主要职责是

综合调度组:全面掌握并及时演讲火情信息、火场天气状况和扑救情况;协调组织各部门落实扑火力量、物资调配、通信联络、火场监测等具体处置措施。

后勤保证组:做好火灾处置扑救中的食品、饮水、燃油、电力、被褥等物资供应和通讯联络工作;协调交通部门快速运输扑火人员、扑火设备及救援物资。

医疗救护组: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火灾处置扑救中的药品支援、医疗救护以及灾后卫生防疫等工作。

根据火灾处置扑救工作需要,宣传报道组:依照国家对森林火灾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确定火灾扑救新闻发言人,适时火情信息,组织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并对火灾态势进行科学评估,专家咨询组:负责火环境、火行为分析。提出火灾扑救方案;根据市指挥部办公室授权,开展火灾调查、火灾损失评估,做好处置绩效评价。

现场调查组:负责对火灾发生的原因进行调查。

对各部门、各单位和有关人员在火灾处置扑救中职责履行的情况实施跟踪监督和检查,现场督导组:深入火场一线。及时将有关情况演讲前线指挥部和区指挥部。

2.3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

组织指挥辖区人武部及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扑救工作。人武部:根据火灾扑救需要。

审核、上报有关资料和文件。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召集火灾处置扑救中的紧急会议。

区农经委:履行区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维持火场治安秩序,区公安局:负责组织协助搞好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及时查处森林火灾肇事者。

必需立即组织扑火队伍赶赴现场实施扑救,峡窝镇:发生森林火灾时。同时向区指挥部办公室演讲。

并纳入基本建设计划;协调应急物资的贮存、调拨和紧急供应工作。区发展改革委:负责预案启动过程中涉及的区本级基本建设项目审批。

负责奖励火灾扑救有功人员。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证局:参与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各有关人员火灾扑救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区财政局:负责筹措解决森林扑火工作经费和扑火设施建设、扑火队伍装备、扑火物资储藏(供应)等所需资金。

区监察局:负责追究火灾扑救中失职、渎职行为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区司法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火灾案件的调查处理。

配合公安部门搞好交通管制,区交通局:负责通往灾区临时公路的修建。并及时调配交通车辆运输扑救物资和人员等。

区民政局:负责灾民安排与社会救济工作。按规定做好扑火伤亡人员的抚恤事宜。

做好灾区紧急药品支援和卫生防疫;遇有大批重危伤员时,区卫生局:负责组织医务人员赶赴扑火现场实施现场救护。组织、调度、协调现场急救和转诊救治工作。

区广电局:负责做好扑火救灾宣传管理工作和安全教育。

区商务局:负责组织火灾扑救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供应。

区农开办: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灾民安排和灾后重建工作。

确保火灾现场的通信联络。通信公司上街分公司:负责组织通信联络。

3.森林火灾的预防

区广电局要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中向全区高火险天气警报。各村和护林员应当经常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3.1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冬春高火险季节。反复宣传,不留死角,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同时,完善乡规民约条款,强化法制建设,形成“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社会风尚。

消除火灾隐患。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野外用火制度。镇、村要组织干部、护林员进行巡山,对野外非法用火行为,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戒严区和森林防火戒严期的相关规定,依法给予严厉处置。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时期,要增加巡山次数。森林防火的危险地段、林区路上要派人严看严守,3.2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尤其是民俗祭日期间,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执行林区出入口盘查、登记制度,并做好防火减灾的嘱咐教育工作,减少因疏忽大意而发生火灾恶性案件。同时认真做好儿童和疯、痴、傻等病残人员的监护工作,切实控制野外火源,杜绝森林火灾的隐患。

区人武部组织50人的应急扑火队,3.3加强队伍建设。区公安局组织50人的应急扑火队。区农经委组织10人的护林防火突击队,峡窝镇政府组织30人的护林防火突击队,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组织30人的护林防火突击队,各有关村每村组织20人的义务扑火队。各扑火组织,尤其区、镇级应做到组织、工具、通讯、车辆、保证五落实,防火期内严格管理,集中培训、演练,随时应对突发森林火灾。

3.4防火值班

各级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防火期内。各有关单位要建立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配备值班车辆,不得空岗、脱岗。各有关领导24小时开机,确保联络疏通。

4.森林火情演讲和扑救

4.1火情演讲

自己能扑灭的应立即展开扑救。不能扑灭的应立即上报峡窝镇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峡窝镇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火情演讲后,1护林员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火情后。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扑救。火灾发生后2个小时内未能控制的应在组织扑救工作的同时上报区护林防火指挥部。

根据实际情况,2区指挥部接到火情演讲后。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

4.2火灾扑救

区指挥部应迅速召集峡窝镇人民政府和区指挥部办公室、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部署行动方案,1本预案启动后。责成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及工作人员依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应急保证等各项工作,保证组织到位、扑火队伍到位、应急物资到位。

立即到达火场组织扑救。突击队接到命令后,2区、镇两级护林防火指挥部领导要迅速掌握火情。应在半小时之内集结完毕,由主要领导带队以最快速度赶到火场实施扑救。扑火的战略上,要尊重自然规律,依照“阻、打、清”相结合等原则,做到快速反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扑火的战术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完全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的损失。

4.3扑火平安防范

严禁擅自行动,各级扑火队伍在火灾现场要服从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扑火过程中要始终树立“平安第一”思想,确保人身平安。

5.火场清理及善后工作

各扑火队带队领导要及时清点扑火人员,5.1明火扑灭后。并向区指挥部汇报,同时组织清理火场。

要留不少于扑火总兵力10%人员看守火场,5.2火灾扑灭后。看守时间不少于36小时,以防死灰复燃。

由区公安、林业、司法机关查处,5.3案件查处。对火灾案件。镇、村干部作好配合。

6.保证措施

6.1扑火物资保证

以确保扑救森林火灾时的物资需要。区、镇两级护林防火指挥部要建立相应的防火物资储藏。

6.2扑火资金保证

镇级森林防火资金由镇财政解决。区级森林防火资金由区财政解决。

6.3培训与演练

组织实战训练和扑火演习,区、镇护林防火指挥机构要加强岗位技术培训。不时提高扑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扑火作战能力,普及避火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