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信用乡镇村组工作方针

时间:2022-05-28 10:13:00

关于创建信用乡镇村组工作方针

为改善我县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强化农村金融服务,积极推进全县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根据《毕节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转发人行毕节地区中心支行银监会毕节监管分局省农村信用联社毕节办事处关于在全区开展创建信用乡(镇)村(组)工作意见(试行)的通知》(毕署办通﹝2009﹞94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组”、“信用农户”工作,是加快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信用乡(镇)、村(组)为载体,推进信用工程向广大农村和金融机构基层网点延伸的重要举措。抓好信用乡(镇)、村、组建设,不但有利于改善农村诚信环境,防止逃废债行为发生,防范和化解农村金融风险,加快农村信用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而且有利于落实党和国家的农村金融政策,优化融资环境,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确保“三农”发展和社会稳定,建立良好的农村经济秩序,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创建信用乡(镇)村(组)工作为契机,加快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诚实守信意识,因地制宜,分步实施,逐步建立农村信用评级制度,努力构建农村社会信用体系。从起各乡(镇)每年创建信用村不低于4个,全县创建信用乡(镇)不低于2个,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信用农户授信额度内贷款合理需求满足率达到100%,使全县农村信用环境明显改观、农村经济秩序明显好转、干部群众信用意识明显增强,农民和农村各类经济主体贷款难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农村经济金融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成立组织领导

1、成立县信用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联社,负责创建信用乡(镇)村(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付善齐(兼),副主任:赵万军,成员:向辉、杨杰、李林、武小雍、王竹、王端星、马敏。

3、各乡(镇)相应成立由乡(镇)长任组长,分管乡(镇)长、信用社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包村干部、信用社信贷员、村支“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信用村(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乡(镇)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按创建要求规划本乡(镇)的创建目标计划,制定和落实创建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成立“信用村(组)评定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信用村(组)的评定工作。

(二)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全面协助和配合信用乡(镇)创建工作的开展。执法部门要依法办事,维护公平,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和逃废债行为,维持农村经济社会的信用秩序。新闻单位应注重宣传创建信用乡(镇)的目的、意义,广泛开展对创建活动的宣传报道,倡导信用意识,大力营造良好的农村信用工程建设舆论氛围。

2、各乡(镇)政府对创建信用乡(镇)工作负总责,积极组织开展信用工程建设,给予人力、物力、财力及政策方面的支持,带头倡导信用工程,充分行使政府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信用工程建设方面的行政职能,组织协调信用社及有关单位,按照创建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

3、农村信用社作为创建活动的主体,要切实抓好创建活动的具体工作。做好农户经济调查,建好农户经济档案,跟踪好信用记录,会同村委会做好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以及信用宣传的具体工作,及时向政府和上级部门总结反映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四、评定标准

根据《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信用乡(镇)信用村(组)评定及管理办法(暂行)》规定,我县创建信用乡(镇)工作的相关评定标准如下:

(一)信用农户的评定标准:信用社辖区内农户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信用社无不良贷款,无欠息,资信良好;信用等级评定为较好以上,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和劣迹行为;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群众反映好;承认信用社章程,与信用社积极开展业务合作;从事土地耕作或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有合法、可靠的经济来源,承贷和偿还能力强,无债务纠纷和不良信用记录,按期主动归还贷款本息;担保他人的贷款,能积极协助信用社清收或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二)信用组的评定标准:信用农户占辖区内总农户(剔除长期外出务工人员和年满60周岁以上的农户)的90%以上。信用农户贷款面不低于信用农户的80%。信用农户合格率占信用农户的90%以上;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以来,无拖欠贷款农户占辖内贷款农户的95%以上;农户不良贷款余额占该村民小组辖区内农户贷款余额的8%以下;村民组长关心、支持信用社工作,帮助信用社清收旧贷,无拖欠信用社不良贷款行为。

(三)信用村的评定标准:原有集体陈欠贷款已归还或已落实还款计划,村民法制观念较强,严守信用;村内信用组占80%;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以来,无拖欠贷款农户占村内贷款农户的90%以上;不良贷款余额占该村贷款余额的8%以下;村支“两委”关心、支持信用社工作,无干预信用社正常经营活动行为,帮助信用社清收旧贷,村(组)干部无拖欠信用社不良贷款行为。

(四)信用乡(镇)的评定条件:辖区内集体陈欠贷款已归还或已落实还款计划,无政府及职能部门陈欠贷款债务,辖区内信用村占60%以上;信用社不良贷款占该乡(镇)贷款余额的8%以下;乡(镇)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信用社工作,为创建信用乡(镇)工作提供相应的人力、物力等支持,帮助信用社清收旧贷,把创建信用乡和不良贷款清收任务纳入村支“两委”的工作目标考核;乡(镇)、村、组干部无拖欠信用社不良贷款行为。

五、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8月底前)。一是县政府成立县信用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创建工作人员、措施和督促“三到位”,全面推动信用乡(镇)创建工作开展。二是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墙报、标语、会议等多种方式,宣传创建信用乡(镇)的目的、意义和做法,使创建工作深入民心、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完善工作机制阶段(9月5日前)。把信用乡(镇)、村、组建设列入各级党政部门议事日程,由县政府牵头,召开乡(镇)长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县信用乡(镇)创建工作会议,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建立专项督查落实制度,加大目标责任考核力度。

(三)建立完善档案阶段(11月底前)。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乡(镇)包村干部、信用社员工、村支“两委”深入村寨、农户,核实摸清辖区内农户基本情况,对应建未建农户经济档案,或虽已建档但存在农户经济档案要素不齐、情况不实的及时补建,进一步摸清辖内基本符合信用农户、信用村民组、信用村评定条件的底数,造册登记,建立和完善所辖农户经济信息档案。

(四)评级授信阶段(12月10日前)。在完善农户经济档案工作的基础上,对信用农户的评定条件进行初审,填制信用农户登记表,由信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实施细则》规定,对达到评级授信条件的农户给予评级授信,逐村公布评定操作程序和评定结果,及时将《贷款证》发放到信用农户手中。

(五)信用村(组)评定阶段(12月20日前)。在评定信用农户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信用村(组)标准进行评定。信用村(组)的评定由所在村民小组、村委填报《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信用组评定及验收表》、《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信用村评定及验收表》,统一由信用社初审后向乡(镇)信用村(组)评定领导小组提出评定申请。乡(镇)信用村(组)评定领导小组核查评定信用村(组)各项指标,召开信用村(组)评审会议进行评审。评定合格后,由乡(镇)信用村(组)评定领导小组在《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信用村评定及验收表》或《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信用组评定及验收表》中填写评定及申报意见,向县信用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申报验收。经县信用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验收合格,报省联社毕节办事处审查备案后,由乡(镇)信用村(组)评定领导小组授牌。

(六)信用乡(镇)评定阶段(至2012年)。在评定信用村(组)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信用乡(镇)的标准进评定。信用乡(镇)填报《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信用乡(镇)评定及验收表》,向县信用乡(镇)评定领导小组提出评定申请,县信用乡(镇)评定领导小组核查评定信用乡(镇)各项指标,并召开信用乡(镇)评审会议进行评审。评定合格后,由县信用乡(镇)评定领导小组在《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信用乡(镇)评定及验收表》中填写评定及申报意见,向省联社毕节办事处申报验收。经办事处验收合格,报省联社审查备案后,由县信用乡(镇)评定领导小组授牌。

六、工作要求

(一)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信用乡镇村组创建工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信用村”、“信用镇”活动负总责,加强督促和检查,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带头倡导信用工程,充分行使政府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信用工程建设方面的行政职能,组织与协调各金融机构及有关方面按照创建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创建职责,积极组织推动信用工程建设。

(二)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清欠还贷。坚持从本级政府、本部门的诚信建设入手,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重在解决”的原则,认真清理本级政府、本部门的直接负债和或有负债,制定和落实偿债计划,积极偿还陈欠贷款。

(三)基层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要及时了解农户的生产经营状况,参与评级农户贷款能力和资信,在此基础上开展“信用农户”的评选,向农村信用社推荐符合条件的贷款借款人,并引导农户用好贷款,督促辖内农户按期归还贷款本息。

(四)各级政府、司法、宣传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加强创建工作的指导与督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办事,维护公平,维持整个社会的信用秩序,帮助农村信用社清收不良贷款,及时宣传创建信用乡镇村组工作的目的、意义及创建中的典型事迹及成功经验,倡导全社会信用意识,营造农村信用工程建设的舆论氛围,打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五)农村信用社要积极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推广工作,克服惜贷、惧贷心理,掌握农户资金需求情况,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泛开展信贷支农工作,及时满足农户的合理资金需求,扩大农户贷款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