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组织用意和提升党员修养

时间:2022-04-26 04:44:00

发挥党组织用意和提升党员修养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是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出的新概括、提出的新要求,必须加深理解,认真贯彻落实。

第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的作用。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矿山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离开发展,实现大铜山经济、促进铜山和谐、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坚持党的先进性都无从谈起。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铜山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始终是矿党委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靠保证。基层党组织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基层党组织是否具有先进性的根本标尺。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适应新形势对服务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构建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要组织广大党员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探索和总结推广党员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如各单位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争先创优”、“党员示范岗”、等做法,有力地调动了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总结完善这些做法,并使之制度化,为党员服务群众提供科学有效的组织和制度保证。

第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全体人民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把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基层党组织承担着团结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职责,要切实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和凝聚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来。改革开放以来,基层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显示出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作用,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第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促进和谐的作用。在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许多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往往汇集在基层,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切实承担起化解矛盾的责任、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要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运用沟通协调、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让群众全面了解国情、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部署,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自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理顺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当作大事来对待,凡是群众提出的意见都要真心实意地去听取。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分析工作,及早发现可能发生的各种矛盾,及时妥善地采取措施,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党的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

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是由党员队伍建设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基础地位所决定的。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因此,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六条,是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也是从理想、信念、宗旨、作风、能力等方面衡量党员素质高低、是否符合党章要求的根本标准。全体党员都应当身体力行,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在我们的党员队伍中,大多数同志素质是好的。他们坚持崇高理想,实践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党员队伍中出现了一些与保持党的先进性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紧迫要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保持党在整体上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是由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期性所决定的。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是一个不断提出新要求、充实新内容、作出新努力、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不能企求通过一次集中教育,解决所有问题。可以说,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需要多少年,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要坚持多少年。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

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是由党员在基层党组织中所起的作用决定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每个党员都工作、生活在党的基层组织之中,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的决议、联系和服务群众,都要依靠每个党员作用的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大小取决于党员素质的高低。党员素质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得好,党的先进性就能够充分展现出来;反之,党员素质差,基层党组织就会形同散沙,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因此,必须把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着力点,切实抓紧抓好。

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最根本的途径就是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最重要的保证就是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党员进行自我教育、增强党员意识的最好教材。广大党员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严格遵守党员标准、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通过健全的制度和机制,才能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变为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先进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中央在系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基础上制定出台的四个文件,是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并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监督、联系群众和党内民主参与等方面努力进行探索,不断推进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