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委基层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1 10:29:00

街道党委基层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市、区委安排布署,按照南党办发年15号文件《关于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从今年4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机关、社区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我街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突出特色,增添活力,精心打造强街”为主题,按照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实效,认真落实《中共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强基创先”工程四年规划,扎实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工程,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1.推动科学发展。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认真履行职责,以更高的工作标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

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性修

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共同为推动街道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2.促进社会和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及时了解群众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广大党员要正确处理涉及自身利益的矛盾和冲突,在重大突发事

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3.服务人民群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密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畅通民意反馈渠道,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广大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机关

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4.加强基层组织。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党员培训,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三、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在落实“强基创先”工程四年规划,大力实施“全覆盖”工程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各项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格遵纪守法,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工作成绩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各关系密切,得到党员和群众拥护。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本职岗位所需的新知识新技能,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四、方法步骤:

全街创先争优活动将于今年—2012年连续三年面向全街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广泛开展,每年将围绕不同的主题,按照学习动员、公开承诺、集中评议、整改提高和评比表彰五个步骤适时持续推进,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时段:从今年4月开始至今年6月底,着重围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的目标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通过学习动员,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机关和社区党支部以及非公企业党支部要具体制定年度活动方案,党员要制定参加活动的具体计划,并采取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通过采取组织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和下级党组织评议上级党组织等形式,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要通过张贴公告、召开全街干部大会、社区群众会议等方式在街机关和社区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检验。对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积极进行整改。今年“七一”前夕,按照区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暨纪念建党89周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好二项重点活动。一是举办《地区庆祝建党89周年暨基层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党建共建单位先进党组织表彰会》;二是在机关、社区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在我心中》征文演讲和《颂歌献给党》文艺展演系列主题活动。

第二时段:今年7月初至今年6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建党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相结合,与加强街道机关社区党支部班子建设相结合,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相结合,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重点开展好八项活动。一是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做表率、比奉献、争当党员模范岗”活动;二是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徽闪耀在楼院”党员志愿者标兵、党员示范楼门的创建活动;三是在非公企业党员中开展“创先进、争优秀、促发展、做贡献”为主题的岗位建功活动;四是围绕如何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五是以支部单位,开展争做“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大讨论活动;六是在全街党员干部中开展:处级党员联系驻街单位、党员干部联系社区、帮扶驻街单位协调解决难题的“双联一帮”活动;七是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加强警示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八是结合迎庆建党90周年,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评选表彰和事迹宣传活动。

第三时段:从今年7月初至2012年6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五、组织领导

1、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扎实深入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街道和社区党组织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机构,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认真做好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调研督导等工作,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2、精心做好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信息简报、宣传栏、社区网络等多渠道的宣传作用,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及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努力在机关、社区范围内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要建立活动阵地,集中展示活动内容,要及时留存有关活动资料,健全活动档案,使创先争优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3、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机关和社区党组织要加强督导创先争优活动各个阶段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通过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4、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领导小组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