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完善人口计生创新管理方案

时间:2022-02-22 09:24:00

街道完善人口计生创新管理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发展,营造全区人口计划生育系统创新工作、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区人口计生委在总结前两年开展“创新项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今年“创新项目”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创新工作是人口计生系统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举措,是科学发展观在人口计生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是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的有效方法。按照《南开区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的要求,今年人口计生“创新项目”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任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适应形势发展、破解工作难题、突破工作难点上,出新招、干实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使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安排

(一)项目申报(今年6月30日前)

1、各街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周密论证,提出项目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方案。项目标题及内容由各街自行确定。

2、“创新项目”着重在创新社区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机制、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一盘棋”、促进新生育文化活动健康发展、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指导水平、建立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人口早期教育、协会工作等方面形成各街本年度的“创新项目”方案,同时填报“南开区今年度人口计生工作创新项目申报表”。

(二)项目认定(今年7月10日前)

1、区人口计生委将组成创新项目认定小组,对各街上报的“创新项目”方案进行认定。

2、召开今年度人口计生“创新项目”工作认定会,对各街申报方案进行审核认定,宣布审定结果,颁发确认书。各街在区创新项目认定小组认定同意后,方可实施。

3、对各街上报的“创新项目”工作方案,区创新项目审定小组未予以认定的,该街将不能实施创新项目方案。

(三)项目实施(今年7月-2011年6月15日)

各街按照制订的方案开展活动,并将创新活动融入到全年工作之中,突出工作亮点,创新工作方法。同时做好相关资料的积累和信息报送,并和区人口计生委相关科室加强联系,做好工作沟通,务求取得成效。

(四)项目总结评估(2011年6月下旬)

1、创新项目评估工作,将采取查阅资料、群众座谈、问卷调查、平时考核相结合的形式,重点考察项目落实、工作范围、活动影响程度以及工作开展的效果。区人口计生委各相关科室要对于项目工作情况进行日常记载(包括项目信息报送、参加街组织的各项活动、群众信访情况等)。

2、在重点考核的基础上,各街写出创新项目总结报告,由区人口计生委邀请区相关部门作为创新项目评审团,针对各街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3、评估考核将量化分值,实行百分考核,考核评估达到80分以上的列为一等奖(含80分),奖励5000元;60-80分列为二等奖(含60分),奖励3000元;60分以下为项目未达要求,不予奖励。

4、评估考核的具体内容及标准,根据各街的创新项目内容,另行设定。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创新项目”工作的领导,确保“创新项目”工作全面、有效开展,区人口计生委成立“创新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项目的日常工作。同时要求,各街办事处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并责成具体工作人员负责项目实施,确保项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具体要求

(一)各街要高度重视,要根据各街的实际情况,突出优势,创出亮点。

(二)各街创新方案,以项目文本的形式上报,同时要求项目实施具体,量化各项活动的次数、参加人数等。

(三)项目评估考核分为三部分。日常工作活动记载占30%;项目总结汇报占30%;查阅资料、群众座谈、问卷等占40%。